● 徐曉琪
● 連啟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香港教育大學中文教育系五年級生徐曉琪,是今年大專組「未來之星大獎」得主。她4年前首次參加「未來之星」交流活動,深深體會到祖國的博大和同胞的熱情,後來更加入了未來之星同學會幹事會,由活動的參與者變成協助籌備者,透過一次又一次深化國情認識的精彩交流,感染更多香港青年人。來年即將大學畢業的她,已立志投身教育界成為老師,讓濃濃的愛國情懷於下一代延續傳承,「除了教授同學們相應的學科知識外,更重要的是幫他們認清國民身份,令同學們明確知道自己是中國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

她分享道,自己是2017年聖誕首次參與「未來之星」的「冬聚吉林」活動,剛到埗就碰上零下二三十度的寒風,但當地工作人員貼心地送上羽絨服、手套、棉帽等防寒裝備,還有一份暖烘烘的消夜,讓她深感同胞的溫暖熱情。

行程中更參觀了長光衛星、中國第一汽車集團等較少對外開放的企業和機構,體驗了滑雪及查干湖冬捕,更收穫許多美好回憶和珍貴友誼,從中感受到祖國的博大和同胞的熱情。

自豪中國人身份 為國家感驕傲

其後,她更加入了未來之星同學會幹事會,先後跟隨「未來之星」到訪內地及「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地方,特別是在中東歐時,感受到中華文化於當地受熱捧,「他們非常喜歡孔子、中國功夫和飲食文化。那一刻,我非常自豪自己是一名中國人,為自己的國家而驕傲。」

就讀教育專業的她,打算明年畢業後先進修中文碩士裝備自己,再投身教育界作育英才。她坦言,近年香港經歷種種社會事件,反映部分年輕人對自己的身份認同並不清晰,甚至錯誤,導致做出許多親者痛、仇者快的事。

她希望能盡一己微薄之力,教育香港下一代建立國家觀,正確認清自己的身份,同時也希望通過言傳身教,教導學生明白今日繁華的香港,成功背後來之不易,是經過多代人的艱辛奮鬥,希望大家好好珍惜,成為愛國家愛香港的年輕人。

中學組「未來之星大獎」得主、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中六生連啟晉計劃用獎學金先請家人吃一頓大餐慶祝,之後會將部分幫忙分擔預備來年文憑試的補習費,餘下則會捐助其擔任執委聯校國際助學組織「童夢同行」中,支持組織的郵寄物資等服務。

冀深化國情及文化歷史了解

他參加過「未來之星」北京國情班,對其中清華大學教授講解國情知識,及到訪故宮、長城、國家博物館的文物及美景印象最深刻。他特別提到,「未來之星」除內地交流團外,更會組織前往「一帶一路」地區的活動,從國家政策倡議入手,助港生建立世界視野。他期望疫情過去、自己順利升上大學後,能再參加「未來之星」活動,與其他香港青年一同深化國情及文化歷史的了解,增強國民身份認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