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我工作時經常坐着,平常運動不多,盆骨常感酸痛,久不久便得按摩通氣血,又或請中醫針刺放血,也明白長遠之道還是多做運動。我愛走路,但習慣了行走時身體筆直「正正經經」的,盆骨活動範圍不大,跑步又怕關節負荷大易受傷。

直至一天在網上重溫前國家隊競走冠軍王麗萍的比賽片段,見她以左右扭動髖骨的姿態急步前行,髖骨活動度大,身放輕而不令膝受壓,姿勢美妙,我即時喜歡了這運動,認為適合自己。

在尋找競步(又稱競走)資料時,幸運地得朋友介紹到全港最大型的競走組織「神行太保」學習。導師十分專業,很用心和仔細地教導我和隊友正確的姿勢和動作。傍晚時分和一大群老中青隊員在偌大的運動場上練習,大家都活力十足,不徐不疾地在跑步徑上以優美的扭動姿態前行,身體「沉睡」的細胞都活躍起來,加上涼風送爽,實在是一大享受。學競走後,我平常走路也改變了姿勢,盆骨的酸痛竟消失了。

競走規則有兩大方向,行走時不得腳掌「騰空」與「膝蓋彎曲」,即兩腳不能同時離地,前腳着地時膝蓋必須伸直不得彎曲。在比賽時,這兩點要求極為嚴格,輕微犯規會收到黃牌,累積3張黃牌便成紅牌,嚴重犯規則會收紅牌,3張紅牌便失去比賽資格。

上述的王麗萍,她的奧運金牌歷史也是個遺憾故事。這發生在2000年的悉尼奧運,女子20公里競走項目中,教練等人都把希望寄託在向來表現出色的好手劉宏宇身上,更向另一健康不佳的隊員王麗萍暗示她只是陪賽的。

比賽時劉宏宇可能求勝心切,連連犯規,中途被罰離場,教練等人全都收拾物品陪她離去,忽略了王麗萍仍在賽道上拚搏。最終首個衝線的竟是王麗萍!她興奮地向在場的人揮手,但找不到任何熟悉的面孔,沒有人為她歡呼,沒能拿面國旗披身為國增光,她只孤單地高舉雙手一面難受地自行繞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