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拱璧、阮兆輝、高潤權主持講座。
●阮兆輝演藝縱橫,沒有行當難得到他。
●溫玉瑜近來演事忙,演出不斷。
●廖國森是燕笙輝的好拍檔。
●陳鴻進第一次加盟燕笙輝演出。
●尹飛燕演古裝戲《三看御妹》。

兩年沒有搞演出的燕笙輝劇團在疫情稍緩,得康文署支持,揀選了4齣可為大家帶來莞爾一笑的傳統劇︰《呆佬拜壽》、《獅吼記》、《販馬記》、《三看御妹》,於12月3日及28日以及2022年1月4日及5日公演。主辦單位特別為這個演出舉辦演前座談會,由鄧拱璧主持,主講嘉賓是大老倌阮兆輝及擊樂名師高潤權。座談會內容環繞「燕笙輝」今次所選的演出劇目之來源,並與在現場聽眾分享粵劇圈的運作體驗及生活點滴、趣聞。

鄧拱璧是「燕笙輝」的行政總監,她率先解說今次起班演出的原因,指禁不住過去兩年多因疫情環境,令人及城市氣氛的壓抑,故在疫情稍緩即籌備演出,並確定揀選使人看後心情會輕鬆的劇為目標,經與輝哥(阮兆輝)及合作團隊商議,揀了上述4齣戲,雖然近期因太多劇團有同樣衝出疫情困惱的行動致令場地緊張,使4個劇目演出地點分三處︰12月3日的《呆佬拜壽》在高山劇場、12月28日的《獅吼記》在沙田大會堂、2022年1月4日的《販馬記》和5日的《三看御妹》同在葵青劇場。

演員要配合劇情人物

鄧拱璧也順便說出在這情形下搞班的困難,如最緊要的場地解決,但人選方面也相當頭痛,因為她揀選演員要配合劇情人物的風格,所以今次「燕笙輝」的主要演員不止六柱,除了阮兆輝、尹飛燕(燕姐),還有廖國森、陳鴻進、溫玉瑜、何偉凌、陳嘉鳴和黎耀威。而合作的樂隊自然是他們的班底成員︰擊樂高潤權和音樂高潤鴻領導的樂隊。

在座談會中,輝哥介紹《呆佬拜壽》一劇,說出這是一齣有同情、公平視所有人意義主題的戲,原劇是根據早年馬師曾演過的一齣戲及梁醒波的電影編撰,一向少人演,因為主角要由文武生卻要有少許丑生演藝去演,一般劇團未必會這樣安排文武生去演,今次除了輝哥自己擔演,千面演員陳鴻進也加盟,相信會有更多笑料輸出。

壓軸上演《三看御妹》

《獅吼記》一劇的原始演出劇團是「錦添花」,主角是陳錦棠,現時劇團多以任白的版本演繹,輝哥說他會以一哥(陳錦棠)的演繹法為依歸。至於《販馬記》是1952年由任劍輝、白雪仙、歐陽儉、鄭碧影、蘇少棠、林家聲等開山的戲,輝哥說在那年代看過昆劇大師俞振飛的演出,對此劇有特別感情,之前看過輝哥和演這戲的觀眾一定看到其中《寫狀》小夫妻調笑一段戲是特別細膩,那敢情是來自昆劇的身段。

是次壓軸的劇目是《三看御妹》,原來是燕姐的嫁裝戲,早年她為蕭芳芳主演,講述三看御妹故事的《玉郎三戲女將軍》幕後代唱,得導演李願聞贈送劇本,她與輝哥將之豐富而成他們的開山劇。

由此說來,「燕笙輝」今次的演出不但帶給大家觀戲樂,也是重溫經典傳統劇的大好機會,實不容錯過。 ●文︰岑美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