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聯內部問題多多,改革非一時三刻可見效。 路透社
●蘭歷克能否成功助曼聯復興,值得球迷關注。 法新社
●曾執教RB萊比錫的拿高士文(左),其執教理念亦是受到蘭歷克影響。 法新社

當多家可靠的足球媒體均表示曼聯將邀請「德國足球教父」蘭歷克為看守領隊時,相信很多「紅魔鬼」球迷均會有一個疑問,就是曼聯為何會看上這位只執教過賀芬咸、RB萊比錫等球會的教練?然而曼聯今次邀請蘭歷克,目的其實不是單純在餘下半季爭取好成績,而是希望透過蘭歷克的經驗重新建立一支有現代足球思維、踢法的球隊;只是曼聯始終積弱多時,內部有很多球迷難以清楚了解的問題,因此蘭歷克是次入主,雖然牌面上肯定是走向正確之路,但最終能否真正讓「紅魔鬼」復興,其實還有很多難關需要克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楊浩然

現年63歲的蘭歷克之所以被稱為「德國足球教父」,原因是他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德國(或前西德)依然是世界足球列強時,已表示當時球隊的踢法,即只在後場人盯人,着重由兩名翼衛在兩邊傳中等踢法,會於之後變成落伍之物,並開始提出了高壓前場逼搶的概念,但由於德國球隊當時成績依然不俗,故蘭歷克的說法並未有受到重視。只是隨着日子過去,蘭歷克在執教Ulm 1846、漢諾威、史浩克04和賀芬咸等球隊時,逐漸把高壓前場逼搶的理念展現於人前,這些於當時而言非常新穎的戰術理念,更讓一些年輕人受到啟發,而這些年輕人,就是現時在英超呼風喚雨的高洛普和杜曹等名帥。

蘭歷克的另一厲害之處,是十分擅長把一支球會「由無到有」,透過長時間的努力建構出一套現代化並十分穩定的發展系統,這從他如何把賀芬咸、RB萊比錫等球會,由身處低組別變成現在企穩德甲,甚至有力在歐洲賽爭取成績便可知一二。因此曼聯今次邀請蘭歷克擔任看守領隊半季,並在明年夏天開始擔任球隊顧問,目的明顯就是希望這位「德國足球教父」可以協助球隊建立一套穩定且現代化的足球系統,並讓球員開始真正學習如何踢出高壓前場逼搶的現代化足球。

然而,曼聯今次改革雖然牌面上看似走向正確之路,但實際運作時其實卻大有機會是荊棘滿途。眾所周知曼聯自傳奇領隊費格遜爵士退休後,便一直陷入不停重建的循環,但無論是莫耶斯,名帥雲高爾、摩連奴還是名宿蘇斯克查,最終也是失敗而回。可以想像,蘭歷克入主「紅魔鬼」後將有大量內部問題要應付,首先過往一直被指不肯放權的班主格拉沙以及球會管理層,包括在引入C朗拿度一事上明顯見到仍有很大影響力的費格遜,究竟會否真的完全放任不管,讓蘭歷克在短時間內做他想做的事?因如果他們根本不放權,不停干預蘭歷克的工作,那蘭帥只會像雲高爾和摩連奴一樣,最終和會方不歡而散。

內部問題勢令蘭帥頭痛

另外,曼聯近年時常提及DNA論,具有影響力的名宿如加利尼維利、史高斯、里奧費迪南以及堅尼等,均很喜歡就曼聯表現發表意見,這些名宿面對沒有曼聯背景的蘭歷克,幾可肯定不會像對待舊隊友蘇斯克查般「和善」,球隊表現稍一欠佳便會口誅筆伐,給予領隊額外壓力。最後,曼聯近年由於很保護球員,如拉舒福特、保羅普巴、安東尼馬迪爾和格連活特等,皆成了難以駕馭的球星,無論摩連奴的鐵腕,還是蘇斯克查的懷柔均無法讓他們改變在場內場外「我行我素」的想法,因此執教履歷不算厲害,據報在處理人際關係上也不算擅長的蘭歷克,最終能否收服或是得到權力「處理掉」這些球員,勢將成為曼聯能否真正改革成功的另一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