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27日從珠海市人社局獲悉,「2021第七屆珠海市大學生創業大賽」暨第二屆珠澳大學生創業大賽決賽近日收官。其中,來自港澳地區的參賽項目共62個,占比達29%,為歷屆以來占比最高。經過逾一個月的激烈角逐,大賽共產生26個獲獎項目,其中來自澳門高校的項目斬獲4金3銀3銅,有效推動珠港澳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

珠澳文旅創意賽「20強」項目實現港澳高校學生全覆蓋,圖為珠海橫琴文創景區。(方俊明攝)

據了解,相比往屆珠海市大學生創業大賽,本屆大賽強化了與澳門的聯動,首次增設珠澳文旅創意賽,力求充分發揮澳門文旅文創特色產業優勢,緊扣兩地歷史文化資源,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本次賽事共產生26個獲獎項目,其中主賽道16個項目,珠澳文旅創意賽10個項目,共享獎金111萬元人民幣。

文旅賽「20強」項目實現港澳高校學生全覆蓋

主辦方表示,文旅賽進入決賽的20個項目中實現了港澳高校學生100%覆蓋,並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擔任支持單位,提高澳門高校的參與度,進一步提升大賽在澳門的知名度。其中,「可穿戴式多模態腦卒中快速診斷雲平台」等項目脫穎而出,站上最高領獎台。

「可穿戴式多模態腦卒中快速診斷雲平台」項目由澳門大學、中山大學、暨南大學的博士後、博士生與本科生組成,對相關產品及技術完全享有知識產權,且具有醫工商結合背景,後續產品研發有產學研聯動基礎和經驗。未來項目將圍繞實現腦卒中的多模態精確診療與全過程管理、超低場磁共振顱腦成像系統、適用多樣化的應用場景三個方面持續進行產品的創新迭代,致力於造福社會,為患者帶來更多福音。

據介紹,本屆大賽共吸引217個項目報名,較上屆增長62%,參賽項目覆蓋珠澳兩地30餘所高校及海外10餘所高校,囊括珠澳民生服務、互聯網科技、AI物聯、醫療研究、文化旅遊、互聯網文創+等領域。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