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陳詠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近日更出現新的B.1.1.529變種病毒,帶有30多個基因突變,傳播力比橫掃全球的Delta變種病毒更強,傳播速度更快,可能削弱疫苗的功效。這種在南非和博茨瓦納發現的新型變種病毒,已在全球多個地區出現確診個案,昨日(26日)觸發環球股市急挫,旅遊和航運股首當其衝。

本港亦已出現亞洲首兩宗確診個案,目前與內地通關進入關鍵時刻,突然有超強變種病毒「殺埋身」,專家呼籲政府「外防輸入」絕對不能鬆懈。政府昨晚緊急宣布,由今日凌晨起,來自南非、博茨瓦納、斯威士蘭等非洲南部八個地區的非香港居民,不准入境,防控措施較英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地剛宣布的措施更嚴格。

攻擊力更強 影響疫苗功效

本港早前在富豪機場酒店首次發現兩名輸入個案,確診患者帶有B.1.1.529變種病毒,與南非等地發現的基因排序十分相似,該病毒已被世衞列入「正開展進一步監測的病毒株」。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該變種病毒有超過30個基因突變數量,比以往更高,攻擊力可能會強一些,或會減低疫苗功效,情況令人擔心。

目前,全球已有近百人確診B.1.1.529變種病毒,主要集中在南非。世衞昨晚緊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B.1.1.529變種病毒對疫苗及現行治療方式的影響,並考慮以希臘字母「Nu」命名。近日已接連有多個國家拉響預警,禁飛南非等地航班,英國更從昨日開始,禁止南非及其周邊五個國家的航班抵英。

許樹昌表示,為謹慎起見,建議港府參考英國做法,禁止出現該病毒的國家航班抵港,否則個案流入社區就很危險。至於其餘暫未有相關個案、但有一定風險的國家,港府可先列入高風險地區名單。

南非目前已被政府納入高風險地區(A組指明地區),非香港居民不能入境。政府昨晚宣布,雖然科學家未完全清楚B.1.1.529變種病毒對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或相關突變會否影響疫苗的有效性,但為防患未然,本港必須嚴陣以待。因此,由今日凌晨零時起,把博茨瓦納,以及其毗鄰的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津巴布韋,列為A組指明地區。

在新措施下,於21天內曾逗留該八個地區的非香港居民(包括旅客)不會獲准入境;香港居民則必須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疫苗接種紀錄,方可登機來港,並於抵港後須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

機場工作人員 將需兩日一檢

為符合兩地通關要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前晚宣布,將研究對「高風險暴露人士」群組的檢測要求,加密為兩日一檢。據了解,政府將於下周公布具體安排,在機場內可能接觸到海外抵港旅客的人員,將要兩日一檢。

另外,昨日新增四宗輸入個案,包括兩名年齡分別9歲及11歲、由新加坡抵港的男童確診,另外兩名成年人均完成疫苗接種。四人全部來自中風險地區,三人帶有L452R變種病毒。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