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與香港特區政府、廣東省政府昨共同主辦「對接新機遇,助力新征程」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彭偉指,一定會把中國作為跟德國總部一樣發展,這也能推動中國有更多的創新產品走向世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大灣區政策鼓舞 外企盼緊抓發展機遇

「中國是卡爾蔡司的第二故鄉!」有175年歷史的光學和光電子領域龍頭企業德國卡爾蔡司,其中國區董事長、總裁彭偉昨在「『對接新機遇,助力新征程』外國在港商界『雲參訪』大灣區活動」中,這樣形容大灣區的投資環境。他說,隨着廣州市等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投資環境漸好,尤其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也愈發完善,一定會把中國業務作為跟德國總部一樣發展,並推動中國有更多的創新產品走向世界。●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世界光學和光電子領域龍頭企業卡爾蔡司公司1846年在德國耶拿成立,總部位於德國奧博科亨市,其1995年註冊成立廣州卡爾蔡司光學(中國)有限公司,1998年4月正式投產,當時總投資3,000萬美元。經過20多年的發展,廣州蔡司已形成完整、集中、先進的視力健康產業,並成為蔡司全球業務的增長引擎之一。

「灣區投資環境越來越好」

卡爾蔡司中國區董事長、總裁彭偉昨日形容,「中國是卡爾蔡司的第二故鄉」,他歸納廣州卡爾蔡司光學(中國)的成功經驗:一是廣州市等大灣區城市的投資環境越來越好,尤其知識產權保護方面也愈發完善;二是作為外企,更重要的是做到因地制宜來創新。彭偉強調,要研發適合內地市場產品,比如內地青少年群體和其消費能力都在不斷上升,企業要思考如何在這個時機下,找到有效的產品與有效的解決方案適應市場需求。

他舉例,很多人都會戴近視眼鏡,以前是為了追求「看得見」,現在還要追求「看得好」;以前是作為學習生活的必需品,現在還要做到能抵禦紫外線等功能。

三是不斷挖掘企業文化、生產效率,有效保持在內地市場的競爭力。彭偉表示,過去幾年,在面對平均每年逾15%的原材料、17%的勞動成本增長壓力之下,公司還會力求做到2%至3%的總成本下降,這些都離不開企業管理、自動化操作等一系列的提升。

推更多中國產品走向世界

另外,彭偉還認為,自我定位也很重要,「只有資金、品牌來自外部環境」,也是需要經營、發掘客戶的。蔡司從始至終都是對標內地最好的企業,以此作為標準做得更好。他表示:「一定會把中國作為跟德國總部一樣發展,這也能推動中國有更多的創新產品走向世界。」

與此同時,大灣區建設日益成熟,宜居宜業、吸引人才的同時也帶來了人才輸出。彭偉透露,大灣區的建設令廣州員工的生活和工作環境都有不少改善,公司內部的一些中國工程師甚至已經赴德國、印度、墨西哥等地工作,這也是蔡司中國不可多得的競爭力優勢之一。

外企看好大灣區發展前景

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布兩年多來,新政策、新項目不斷推出,大灣區建設成效顯著,外資企業紛紛希望抓住發展機遇。滙豐本月初公布的一項調查顯示,海外企業對大灣區經濟前景充滿信心,四分之三的受訪外企計劃未來三年內擴大在大灣區的業務規模;超過一半的受訪外企預計未來三年大灣區的經濟增長將在內地保持領先。其中亞太地區企業對大灣區經濟發展尤為樂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受訪企業中分別有74%和61%認為大灣區將實現更快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