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麗市姐相鄉弄換村民小組的巡護隊幫助村裏的老年人正確佩戴口罩。資料圖片

11月22日,瑞麗新增1例本土確診病例,新增2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自10月1日發生本土疫情以來,瑞麗市已累計報告感染者61例。

境外輸入風險有增無減

雲南省衞健委副主任陸林介紹,針對這一輪瑞麗疫情,雲南完善疾控、公安、工信等部門聯合溯源機制,省裏調派100名流調人員和20名公安民警支援瑞麗,要求24小時內完成流行病學調查,迅速排查追蹤密切接觸、次密切接觸人員並集中隔離到位。

同時,雲南省疾控中心將病毒基因測序團隊「連人帶設備」搬到瑞麗,對每名感染者在48小時內完成基因測序和比對。

「流調和基因測序顯示,瑞麗市這一輪疫情病毒與上一輪疫情病毒不同源,與國內其他地方疫情病毒也不同源,表明源頭都在境外,是境外多點輸入引發的本土疫情。」雲南省衞健委主任楊洋說。

她介紹,這一輪疫情病例集中在抵邊村寨,傳播鏈多達20餘條,可見境外輸入風險有增無減。這一輪疫情病毒都是德爾塔變異株,傳播力比上一輪更強,表現為聚集性疫情比較多,從感染者家庭成員、鄰居等密接人員中檢出陽性較為常見。

在此之前,瑞麗已發生去年「9·12」「11·09」和今年「3·29」「7·04」四輪疫情,均係境外輸入引發。

「一家兩國」邊境管控複雜

為何疫情在瑞麗反覆發生?德宏州委書記姜山分析,這和瑞麗地理區位特殊、抵邊村寨多、邊民跨境交往頻繁、境外疫情嚴重等因素有關。

他介紹,瑞麗呈「几」字形嵌入鄰國,兩國城連着城、寨連着寨、田連着田,阡陌交錯、雞犬相聞,甚至存在「一寨兩國」、「一家兩國」。兩國邊民同根同源、同風同俗,在長期交往融合中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邊境管控形勢複雜。

陸林介紹,從瑞麗疫情傳播途徑看,經呼吸道飛沫傳播和密切接觸傳播仍是主要傳播途徑,物品傳人的可能性不排除,環境傳人、動物傳人尚無確鑿案例。

陸林說,瑞麗疫情傳播鏈多,但平均每條鏈3.8天就得到阻斷。「雖然全市還沒有徹底清零,但每條傳播鏈都迅速實現了動態清零。」 ●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