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鄭汶珠(右二)與朋友們一起在「若柑年後」體驗店合影。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 鄭汶珠在店內品嚐陳皮咖啡。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掃碼看片

hea遊江門品特飲 嚐見創業新idea

培育出「喜茶」等知名茶飲品牌的廣東江門,被視為新式茶飲的發源地,也成為眾多茶飲從業者的創新試驗沃土。11月的一個周末,在廣東創業的港青鄭汶珠去了江門一間結合陳皮與飲品的飲品店,品嚐一杯別具特色的陳皮咖啡,感受咖啡酸苦和陳皮甘香之間微妙的味覺碰撞。 ●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黃寶儀 江門報道

11月一個周末,鄭汶珠邀約三五好友,從廣州駕車前往江門蓬江區。喝一杯陳皮咖啡和奶茶,是他們此次出行的最大期待。

特色茶飲店「若柑年後」的體驗店坐落在高樓環繞的小村中,毗鄰江門蓬江區CBD的城中村。

暖陽之下秋風宜人,店內懸掛的風鈴發出叮鈴鈴的聲響。一小壺咖啡、一大杯奶茶、一份提拉米蘇陸續下肚後,鄭汶珠在這種如貓一樣慵懶的狀態中享受到了久違的閒適。

陳皮咖啡是由冰美式咖啡做基底,配備一小壺陳皮水,食客可依自己喜好加量攪拌,也可以再加入咖啡奶綜合口感。一杯陳皮咖啡,可以有步驟地喝出層次感。店家還貼心配備了一小碟新會陳皮,供大家「聞香識料」。

閒來自駕遊 愛探網紅店

「在江門,喝一杯陳皮咖啡也可以是一種融入。或者僅僅就是觀察一下同在店裏休閒的人,也是一種有意思的貼近。」在好奇陳皮加咖啡到底是什麼樣的感覺之外,鄭汶珠更想了解它應運而生的故事。在內地學習生活的這幾年,跟着互聯網的熱點,專程開車去探店。她新車的里程數已經超過兩萬公里。

在「若柑年後」,店內特色的「陳皮三寶」分別是陳皮咖啡、陳皮檸檬茶和陳皮奶茶。創始人曹子橋是一個定居江門超20年的陝西人。鄭汶珠也與她攀談交流了起來。

談文創合作 創造新商機

這一趟前往江門,鄭汶珠也是希望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尋找新的機會。品嚐陳皮咖啡時,她腦海中也在構思「陳皮三寶」出走江門的藍圖。

「『若柑年後』品牌店在大灣區的布局發展,我們香港青年可以有什麼方式參與呢?」鄭汶珠說。

在和曹子橋的交流之下,鄭汶珠已經為下一次商討合作方案創造了機會。雙方都對陳皮文創的周邊開發十分有興趣,比如推出一些陳皮茶包、陳皮香囊,亦或者是和博物館的跨界IP合作。

老闆:品控有挑戰 陳皮試個遍

同為大灣區創新創業女性,兩人的話匣子一下就打開了。曹子橋說,雖然身邊的本地朋友們對陳皮習以為常,但內陸腹地的朋友對它不太了解,卻也不乏興趣。想讓更多人知道陳皮的好,是外來媳婦創新「陳皮三寶」的初心。傳統上,陳皮越陳越金貴,不過用在茶飲上的評價標準就不那麼簡單了。

曹子橋舉例說,新品研發是選擇有花香味的三年陳皮,還是有陳香味的五年陳皮,亦或者是藥香味濃郁的十年陳皮?新品調試期內,團隊每個成員需要每天品嚐幾十小杯的陳皮水。最終,在口感的一致接受度、成本控價等因素下,陳皮咖啡選用了三年陳皮來做創新基底。

一方水土,也養一方茶飲。陳皮咖啡也令鄭汶珠回想起了許多兒時記憶。「媽媽做蒸魚一定要放兩塊陳皮、煲綠豆糖水也得有陳皮。」

這兩年,由於創業繁忙,加上疫情阻隔,回港對鄭汶珠也變成了奢侈。她也說,期待農曆新年能回家吃一餐團圓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