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星 湖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香港與內地就疫情防控工作完成第二次專家對接會議,專家一致認為香港防控工作成效明顯,疫情穩定可控,並向特區政府提出了進一步完善的意見建議。正如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所言,香港已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階段,港府要求食物及衞生局立即跟進管理風險人士,而創新及科技局將在下周公布「港康碼」方案,讓市民提早準備使用。

國務院港澳辦及國家衞健委專家團早前到香港實地考察抗疫工作及相關設施,既是一次檢驗,也釋放出積極信號。這項利好消息,令香港各界翹首以盼的免隔離「通關」已見曙光。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一再表示將「通關」當成頭等大事,圍繞「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堵塞了不少漏洞,受到各方面肯定,使兩地恢復「通關」的機會高。

當前國際和國內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內地和香港都要共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不斷鞏固疫情防控成果,為兩地順利恢復正常「通關」創造有利條件。

據內地專家指,香港已基本上具備「通關」條件,粵港雙方已同意成立專班,包括研究香港與內地健康碼的對接、轉碼及運用問題。特區現在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的階段,專班除了重點研究兩地健康碼的對接,並會研究口岸的管理等,確保有序、暢順、有效的風險管理。期望兩地進一步落實細節,盡快推進有序恢復「通關」的共同目標。

事實上,如今香港正為「通關」進行最後衝刺。12月9日起,「安心出行」強制應用範圍將會擴大至食肆、健身中心、戲院、博物館、美容院、夜總會和泳池、酒店等。抗疫措施越嚴謹,市民獲得的自由度越大,香港經濟恢復得越快,「通關」也就水到渠成。期望港府積極解決「安心出行」的技術性問題,加快落實「港康碼」進程,與「粵康碼」對接,確保通關順利進行。

特區政府自去年4月起,合共撥款5.13億元,扶助本地進行67項針對新冠病毒的醫學研究項目,包括噴鼻式新冠疫苗。這既有助本港一系列新冠疫苗相關的基礎及臨床研究,也有助制訂新冠疫苗接種策略,為專家提供重要數據,告知公眾有關接種第三針新冠疫苗的資訊。

香港第一針疫苗接種率終於達到七成,但各項防疫措施仍要做到令內地有信心,才能恢復「通關」。所以,市民尤其是長者應繼續努力,合力提高接種率,為「通關」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