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020年,袁隆平院士曾與廣州黃埔許下「稻香之約」:「我對在廣東開展雙季稻畝産1500公斤充滿了信心。等到6月中旬,稻花飄香的時候,我一定要到現場去看一看」。11月26日,位於黃埔區洋田村的農田裏一片繁忙景象,收割機在稻田裏來回穿梭,翻湧起層層稻浪。伴隨着陣陣轟鳴聲,濃鬱的稻香撲鼻而來。在眾人的期待中,中國工程院院士羅錫文宣布,經過7人專家組的現場測產,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雙季稻畝產3000斤高產攻關黃埔示範基地全年雙季稻畝產1509.5公斤(3019斤),這是雜交水稻首次在珠三角地區試產產量超過3000斤。

羅錫文指,廣東高溫、雨水天氣多,病蟲害多且易發,土地也不算優質,獲得如此高產實屬不易。「廣東人口多、耕地面積少,糧食保障任務重。雖然在廣東獲得高產並不容易,但袁隆平先生生前要求我們這樣做,最終在這裏實現了他的畝產3000斤的目標!」羅錫文說,未來,研究團隊將在現有基礎上繼續開展工作,目標是在華南地區推廣高產雜交水稻種植。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