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昨日在與內地進行第二次防疫對接會議後表示,內地專家認為香港已基本具備恢復通關條件,本港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的階段。本港恢復與內地正常通關又進一步,成果來之不易。特區政府要盡快推出並完善港康碼,保障兩地防疫信息及時順暢互通,做好全面高效的聯防聯控,達至與內地防疫機制無縫對接,確保防疫不留死角;市民更應主動配合所有防疫措施,攜手構築更牢固的防疫屏障,令恢復正常通關早日實現。

國家衞健委專家團日前訪港實地考察,充分肯定本港防疫工作的成效,為推進兩地有序恢復通關發揮積極作用。昨日,在深圳舉行的兩地對接會議再傳好消息,內地專家認為,香港採取一系列強化措施,創造通關有利環境。李家超會後透露,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在會上表示,港府的防疫工作已與中央的相關工作一致。這說明過去大半年,本港堅守「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疫原則,堅持採取「動態清零」目標,防疫成效終於獲得內地專家的認同,通關曙光更亮,迎來進入解決具體技術問題、全面進行各項通關準備的「臨門一腳」階段。步入有序恢復通關的準備階段,本港推出使用健康碼、健康碼對接內地系統、排查風險人士、聯防聯控機制落實到位等工作,將是影響進度的關鍵。

特區政府宣布,實名制的「香港健康碼」將於下月初上架,並會配合「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使用。(網頁截圖)

首先,健康碼對接是實現通關的重中之重。李家超透露,港康碼將配合「安心出行」,採取實名制;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亦表示,港康碼的系統開發已經完成,預期下月初上架,讓市民試用及熟習,當局下星期公布細節,未來亦會組織專責小組,為兩地健康碼對接作好準備。根據推出和全面使用「安心出行」的經驗,要經過相當一段時間推廣普及,市民才能逐漸習慣、熟悉。為加快市民對港康碼的接受及熟練使用,政府不僅要盡可能早推出,更要做好宣傳介紹,特別是港康碼的特點和操作技巧方面。若在實際使用中發現問題,要迅速加以調整完善。

其次,逐步恢復通關啟動後,本港守好「國家南大門」的防疫責任更重,必須確保通關不會給內地帶來額外疫情風險,因此更需要與內地做好聯防聯控,致力迅速應對精準防控,防止疫情反彈。例如,內地專家最關注的抵港機組人員檢疫隔離安排、本港豁免檢疫制度等問題,特區政府要繼續審視、從嚴安排,更應根據內地專家的意見和要求作出必要調整,包括強化管理「高暴露風險人士」,務必把本港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萬無一失。

第三,口岸管理也是恢復通關後兩地防疫的重要環節。珠海和澳門已經通關多時,本港有必要充分借鑒珠海和澳門在疫情期間的口岸管理經驗,建立適合本港和深圳通關的切實可行、標準清晰的口岸管理機制,確保通關有序、可控、分階段進行。

早日恢復正常通關是本港社會共識,也是市民殷切期望,如今已屆「臨門一腳」,既顯示了中央對本港和港人的關心、重視、支持,也是本港市民上下同心、共同努力的防疫成果。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接近目標實現,廣大市民越要再接再厲,為己為人積極配合防疫措施。本港「安心出行」並無追蹤功能,要靠市民主動申報行蹤,日後市民應更自動自覺使用「安心出行」,妥善保管資訊,如實申報行蹤;另外要進一步提升疫苗接種率,讓香港盡快達到最低標準八成以上的要求,構建更穩固的防疫屏障,讓正常通關盡快啟動、持續擴大,直至全面恢復。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