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戶與產品、服務或公司互動的各個方面,構成了用戶對整體的看法,用戶體驗設計作為一門學科,涉及共同構成該界面的所有元素,包括布局、視覺設計、文本、品牌、聲音和互動。用戶體驗致力於協調這些元素,以實現用戶的最佳相互作用。我們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設計用戶體驗,包括客戶的觀點、其他部門員工的體驗和品牌承諾等。用戶體驗有不少相關概念,包括︰

·無障礙(Accessibility)

允許視力、聽力、靈活性、認知或身體活動能力有限的人,與系統有效互動的系統屬性和特性。我們可以運用不同的標準和指南,例如某些在市場上是合法執行的標準。輔助功能(例如屏幕閱讀器)可以添加到系統中,以允許殘障人士使用這些系統。

·近似繪圖(Affinity Diagramming)

近似繪圖是一種參與式方法,其中寫在卡片上的概念被分為相關的大組和小組。近似繪圖的最初意圖是通過組織定性數據,揭示與問題相關的主題,幫助診斷複雜的問題。

·可用性(Usability)

許多人形容網站和其他產品是用戶友好的或易於使用的。然而,如果沒有一些定義和對可用性的更多技術理解,就很難知道如何設計可用性高的網站。國際標準組織(ISO)對可用性有一個正式的定義:一組指定用戶在特定環境中完成指定任務的有效性、效率和滿意度。

一些最重要的設計原則包括提供有效的導航和定位、提供適當的功能、提供獲得幫助和支持的途徑、盡量減少錯誤、給予用戶控制權、支持用戶喜歡的工作方式、說用戶的語言、讓用戶了解情況和實施清晰的視覺設計。

·卡片分類法(Card Sorting)

卡片分類法是一種組織信息的方法,涉及將一系列卡片分類為對參與者有意義的組別。每張卡片代表一個術語、功能或對象。卡片分類有助於揭示用戶的心理模型或最終用戶希望找到的模式。

·參與式設計(Participatory Design)

這是一個涉及開發人員、業務代表和用戶共同設計解決方案的過程。它積極讓用戶參與設計過程,以幫助確保設計的產品滿足他們的需求並在過程中可用。

·信息架構(Information Architecture)

以易於人們查找、理解和管理信息的方式組織信息的過程,包括結構、設計、布局和導航。

·用戶界面(User Interface)

在工業設計領域,用戶界面是人機互動發生的空間。這種互動的目標是允許從人類一端的有效操作和控制機器,同時機器的即時反饋有助操作員作出決策。

用戶體驗大至上可分為三個階段,分別是分析、設計和測試。首先是分析階段,我們需要了解業務需求、用戶需求和約束。我們可以使用許多研究工具來了解最終用戶,例如設計研究、用戶訪談和民族志研究。然後是設計階段,我們需要應用在分析階段收集到的數據,生成滿足要求的設計。最後在測試階段,我們將測試和驗證設計假設和設計本身。可用性測試是一個很好的工具,我們可以在進入開發之前測試草圖或概念並進行幾輪設計編輯。

●洪文正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簡介:本會培育科普人才, 提高各界對科技創意應用的認識,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多機會參與國際性及大中華地區的科技創意活動 ,詳情可瀏覽www.hknetea.org。

隔星期五見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