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溟 經濟學博士、華興證券(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兼首席策略分析師

11月19日,恒生指數公司公布系列指數三季度調整名單:自12月6日起,將京東、新奧能源、華潤啤酒、網易等四家公司納入恒生指數,納入權重分別為1.54%、0.81%、0.78%和0.67%,恒指成份股數目將由60隻增加至64隻;將信達生物製藥納入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納入權重為1.26%,同時將中國恒大剔除出恒生中國企業指數,成份股數目維持50隻不變;恒生科技指數成份股未發生變化,但美團、快手、京東、騰訊權重下調,阿里、小米權重提升;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擴容至503隻,新納入騰盛博藥-B、醫脈通、海倫司。

最新季檢結果符合預期

恒生指數成份股對股票市值、交易量等方面都有嚴格要求,只有滿足條件的個股才能進入初選,然後再以公司市值及成交額排名、市場代表性等指標最終選定。總的來說,此次季度檢討的結果符合預期。

在最近兩次季度檢討中,恒指公司先後將信義光能和新奧能源等兩家新能源公司列入恒指成份股,估計與內地的碳中和政策、ESG概念等大背景有一定關係。由於恒指擴容,之前曾被剔除出恒指的華潤啤酒此次被重新納入,也反映出公司本身的業務和基本面受到恒指公司的認同。

新經濟龍頭企持續受捧

另一方面,京東和網易這兩家規模較大的互聯網公司,屬於率先回港第二上市的一批新經濟公司裏的龍頭企業,財務數據相比其他科技股來說也更為穩健,此次被選入藍籌是意料中事。目前已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公司中,交易高度集中在頭部的幾家互聯網公司中,阿里巴巴、京東、網易和百度佔了日均交易量的86%,而且換手率顯著低於港股整體水平。

從行業比重來看,新經濟行業在恒指中的佔比從年初的37%增加到此次調整後的46%,上升趨勢明顯。考慮到恒指公司計劃將恒指成份股數目在2022年年底前增加到80隻,長期將擴容至100隻,預計在未來數次季度檢討中恒指成份股擴容的速度將進一步加快,且信息技術、醫療健康、工業等「新經濟」板塊中的大市值標的有望陸續被納入。

港擬放寬第二雙重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同樣在11月19日公布了優化及簡化海外發行人上市制度的諮詢總結,主要變動包括:採取同股同權架構、業務以大中華為重心、並在合資格交易所主要上市的發行人可作第二上市,無須證明其是「創新產業公司」;最低市值的規定將降至30億元(上市滿5個完整會計年度)或100億港元(上市滿2個完整會計年度);符合條件的同股不同權架構(WVR架構)及/或可變利益實體(VIE)架構的發行人可通過「兩步走」赴港上市,先作第二上市,保留不合規的WVR和VIE架構,待大部分成交股份轉移到香港後,變為雙重主要上市。

新修訂將於2022年1月1日生效,總的來說,赴港第二上市或雙重主要上市將更為靈活、更加便利。

考慮到共同富裕訴求、加強政府治理和促進經濟社會均衡等各方面的要求,數字經濟已確立高質量、規範發展的基調,筆者認為,內地對大型科技企業和新經濟的監管壓力還將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存在,短期內進一步壓制估值上揚,也有可能給相關指數表現帶來一定壓力。

與此同時,監管組合拳還有可能壓制相關板塊和行業公司的盈利增長。例如,成本的提高和監管的強化有可能削弱了公司的內生性增長;而對違法實施集中和收購加強審查,又可能使公司通過併購實現增長的概率有所下降。

內地監管環境料趨穩定

但筆者預計,內地監管機構可能將更為注重政策推進的節奏、力度、方式、透明度以及加強和市場的溝通。根據中國證監會的表態,將進一步統籌處理好投資者、企業、監管等各方關系,進一步提高政策措施的透明度和可預期性,進一步穩定政策預期和制度環境。目前,恒生指數、國企指數和恒生科技指數中在港美兩地同時上市的標的權重已分別超過10%、12%和25%。筆者估計,未來會有更多新經濟公司選擇赴港第二上市、雙重主要上市或初次上市,恒生指數以及其他主要指數中這些行業的比重將進一步提升。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