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府全速推進和內地逐步有序恢復正常通關。資料圖片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今周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訪港進行為期四天的考察,實地了解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和措施,為內地與香港兩地重新正常通關作準備。早前更有媒體引述消息報道,香港和內地極有可能在12月10日左右恢復有限度免檢通關,初期每日配額1,000人。香港廠商就近期有關工作進展感到雀躍,亦期望在恢復正常通關初期,可以特別調撥一定數目的名額予廠商,讓他們可以返回已經近兩年未能踏足的內地廠房,處理業務。

根據政府的公布,訪港內地專家團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和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組成,成員包括來自國家衞健委、廣東省、深圳市及珠海市等的疫情防控專家,國務院港澳辦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亦派員參與。另一方面,香港自5月份以來疫情一直受控,為與內地商討通關奠下穩固基礎。

事實上,自疫情爆發以來,各地封關防止輸入感染。在疫苗面世後,其他國家相繼開關,希望盡快恢復人流往來,為經濟注入生氣。不過眾所周知,解除禁令的結果是疫情再次爆發。以韓國為例,現時韓國市民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的人數,已經達79%,然而,日前單日染疫人數卻突破4千人,創下去年初疫情爆發以來的新紀錄,而在短短3周內,重症人數亦以倍數增長。

收緊防疫有助恢復通關

在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對外開放政策一直搖擺不定,究竟是選擇「共存」方式對外開放,還是跟隨內地政策,以「清零」為目標,盡快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

因此,早前曾與新加坡及其他地方商討「旅遊氣泡」的情況。現在香港特區政府決定以「清零」為目標,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防控策略,並配合內地的要求,收緊個別政策,例如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等。

經濟已難以負擔封關

無疑收緊防疫政策會為日常生活帶來不便,不過香港整體經濟其實已經難以負擔繼續封關的壓力。香港只有700多萬人口,「內循環」成效有限,在防疫抗疫基金不再支持、庫房派錢及派消費券的刺激減退情況下,本地經濟實力已呈走下坡。加上從外地抵港要隔離,港人進入內地又要檢疫的情況下,香港某程度已成為孤島。

因此,特區政府全速推進恢復和內地逐步有序正常通關,並根據聯防聯控原則繼續加強和貫徹落實各項防疫抗疫措施,創造有利條件。香港廠商期待早日正常通關,方便進入內地之餘,更能吸引內地遊客抵港,引入「活水」,刺激經濟。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