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志剛(中)昨日出席港大經管學院舉辦2021陳坤耀傑出學人講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香港寸金尺土,房屋問題向來備受關注,而新世界發展早前成立全新非牟利房屋社企「新世界建好生活」,冀以創新思維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住屋問題。新世界發展行政總裁鄭志剛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企業「賺到盡」的做法已經過時,他認為私營企業若想建立一個長遠業務,需注入創造共享價值的營運理念,而集團早前成立的「新世界建好生活」,目標是研究利用創新模式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房屋問題。

鄭志剛昨日出席陳坤耀傑出學人講座「香港未來25載:不容錯過?」,他發言時提到新世界上兩個月成立「新世界建好生活」房屋社企,形容有關計劃推出的初衷就是希望研究創新模式為弱勢群體提供過渡性住房,同時希望以創新思維解決困擾香港多年的房屋問題,為市民提供可負擔得起的住屋,同時達至「官商民」三贏局面,而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他指,香港由以往工業化轉型至金融業為主,希望在未來香港可由金融和服務主導的經濟轉變為創造者經濟,而所謂創造者經濟,即是人人都可憑創意,創出專屬品牌及產品等,而且能影響社會,他亦相信香港具備優厚先天條件去發展創造者經濟。

不過,鄭志剛亦認為香港目前面對很多問題,如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住屋可持續性等,因此他認為企業「賺到盡」的做法已經過時,呼籲私營企業未來不應只關注利潤,慈善工作及商業機會亦應該考慮其中。而在未來25年裏,企業若想要建立一個長遠業務,需將公司與社會連繫,其利潤亦需要與社會同步,而創造共享價值實際上需做的即是分享資源、分享思想和與社會契約。

「新世界建好生活」自去年起籌備,根據其網頁介紹,鄭志剛將擔任主席,聯同多名來自土地規劃、房屋、經濟及民生領域的專家,共同探討可持續發展之房屋供應方式,將循多個方向務實研究,尋找紓緩房屋供應短缺的短、中期措施及長遠新方向,並推展落實相關的先導計劃,協助解決香港的住屋問題,令市民安居樂業。

新世界發展過往亦推出過不少創新房屋項目,包括於2016年透過周大福慈善基金捐款,與社房企「要有光」合作推出全港首創的「深井光屋」社會房屋項目;翌年推出「新世代首次置業計劃」,讓年輕人以低至7.5%首期購買旗下位於屯門的「天生樓」,並提供漸進式供款及代繳印花稅等。集團近年捐出多幅地皮,與不同非牟利組織及運輸及房屋局合作,興建過渡性房屋項目,至今已有4個相關項目進行中,共提供約2,000個單位。

昨日同場尚有滙豐﹙0005﹚亞太區聯席行政總裁廖宜建、卓能集團﹙0131﹚副主席趙式芝、溢達集團中國零售部首席執行官潘楚穎,分享對香港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優勢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