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疫情防控專家團連日在本港視察防疫工作,讓香港各界對恢復正常通關充滿期待。與內地免檢疫通關是各行各業和全港市民的迫切訴求,也是政府工作的「頭等大事」。特區政府不僅要全面細緻向內地專家解說本地防疫工作情況,更要聽取內地專家的意見,對標內地防疫要求盡快對本港防疫措施查缺補漏,確保逐步恢復正常通關的工作能順利推進。

內地專家團昨日先後到機場、港珠澳大橋口岸和感染控制中心等地,視察本港防疫工作。據了解,今日及明日的行程,還包括到社區檢測中心,了解為巿民採樣檢測流程,以及到訪病毒檢測實驗室、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等,亦會視察使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情況等。本港有99%的輸入個案來自機場,內地專家團的行程,明顯是有針對性地了解本港防疫措施制定落實的細節,以評估香港的疫情風險和防疫效能。如果本港的防疫措施和執行情況,能令內地專家有信心,相信對逐步恢復免檢疫通關的進程將起關鍵作用。目前最重要的,還是本港要充分尊重和理解內地的防疫要求,將各項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首先是外防輸入。本港雖然已經對海外來港人士的隔離檢疫政策多次收緊,但早前國泰機師進入社區後確診,引來是否應將機師剔除免檢疫名單的爭議。政府有必要加緊與業界溝通,檢視如何在可行的情況下,最大限度減少獲豁免檢疫人士帶病毒進入社區的風險,尤其是如何避免措施落實不到位的風險,以策萬全。

其次是在內防擴散的措施上,政府要持續強化病毒追蹤和加快接種疫苗這兩方面措施。政府早前強制在政府處所使用「安心出行」,但仍然有商場、公共交通工具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缺乏強制性的追蹤措施。加上「安心出行」目前仍沒有落實實名登記,也無主動追蹤功能,令病毒追蹤措施仍不完善。從「安心出行」試行之後社會接納程度日益提高的情況來看,政府有條件、有空間善用各種技術手段來提升病毒追蹤體系。

本港疫苗接種率仍未達到七成,長者、兒童是接種率最低的人群,一旦出現病毒進入社區仍有疫情爆發風險,因此提升疫苗接種率的努力須持續加強。除進一步擴大疫苗接種群組外,推行「疫苗護照」是可行和合理的政策。目前,部分國家和地區已經對未接種疫苗的民眾實行不同程度的限制措施,可見疫苗保障公共衞生安全的重要性,已經明顯壓過所謂個人選擇自由的重要性。只有應打盡打,才能保障市民生活回復正常,也能讓內地對免檢疫通關有更大信心,實際上是令廣大市民得到了更大的自由。可以說,「疫苗護照」是推動市民盡公民責任的可行工具。

再次,特區政府多次強調,與內地通關使用的「通關碼」在技術上已成型,也已經向內地提交報告,詳列可能使用的不同方案。考慮到一旦開放免檢疫通關,市民北上後也必須使用內地「健康碼」,因此本港「通關碼」在使用上應該盡最大限度與內地「健康碼」接軌,便利市民適應使用界面。同時,任何新的程式系統都需要一段時間的測試、調整,市民也需要時間去學習,因此政府應該盡早推出「通關碼」供市民下載使用,以免在免檢疫通關到來時手忙腳亂。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