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家電投集團澳門大學綜合智慧能源創新研究院主辦的第一期橫琴RISE「3060技術沙龍」舉行。(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7日從國電投(廣東)綜合智慧創新研究院(下稱「國電投創研院」)獲悉,由國家電投集團澳門大學綜合智慧能源創新研究院主辦的第一期橫琴RISE「3060技術沙龍」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舉行,助力實現橫琴「零碳島」。同時,將圍繞國家電投牽頭打造的橫琴「零碳島」的實現路徑,打造「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

據介紹,本次技術沙龍面向「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的關鍵問題,依託國家電投集團在綜合智慧能源領域的技術和產業優勢,由國電投創研院副總經理譚珂研究員、澳門大學智慧城市物聯網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助理張洪財教授共同主持,邀請了能源領域內兼有學術界和工業界工作經驗的知名專家學者,為「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貢獻橫琴智慧。

國務院特別津貼專家、南方科技大學教授曹人靖,美國石油協會海洋岩土工程專業委員會委員、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海洋岩土工程中心主任李亞,分別就海上風電全生命周期度電成本關鍵技術和混凝土漂浮式風電技術方面的前瞻性研究、核心技術研發與工程實踐等進行了分享與討論。

天津大學教授康鵬、國電投創研院總監徐文輝分別介紹了二氧化碳電化學轉變為燃料的技術突破與工程實踐、氫能作為重要儲能手段的主要技術路徑和建議。

中國自動化學會副秘書長、武漢大學教授張俊,澳門大學教授張洪財以物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做了針對用戶側能源管理、能源調度的研究展示的演講。

國電投創研院執行董事、總經理王躍青指出,本次沙龍是國家電投集團澳門大學綜合智慧能源創新研究院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中央關於「創新驅動」戰略部署的具體舉措,是國電投創研院繼今年9月將兩大國家級平台引入橫琴後的又一次重大活動。

據透露,國電投創研院按下來將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的路線圖、施工圖,圍繞國家電投牽頭打造的橫琴「零碳島」的實現路徑,打造「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橫琴)」,搭建澳門青年創新創業發展平台。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