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新增6宗新冠肺炎輸入個案,當中5人感染變種病毒。而國泰航空一周內有3名貨機機師由德國返港後染疫,衞生防護中心昨日指出,流行病學調查顯示3名機師入住德國同一酒店,不排除該酒店出現群組爆發,故所有本月1日後入住該酒店的機組人員和返港人士也要送往檢疫。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建議機組人員抵港後,要到指定酒店檢疫7天才能進入社區。各界要求特區政府收緊豁免政策之際,據報摩根大通行政總裁傑米‧戴蒙(Jamie Dimon)昨日也獲豁免檢疫抵港,他更指香港的檢疫措施會令企業難以吸引和挽留人才。 

●何栢良建議機組人員抵港後,要到指定酒店檢疫7天才能進入社區。 資料圖片

昨日6宗新增個案的患者均為男性,當中一名36歲男子已在本港接種兩劑復必泰疫苗,上月23日離港往南非,出發前一日檢測呈陰性,本月11日搭乘卡塔爾航空QR818航班返港,在酒店檢疫期間樣本呈陽性,帶有N501Y變異病毒株,由於其潛伏期內在本港,其居住的青衣藍澄灣5座已納入強制檢測公告。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收緊豁免檢疫安排,商界也被消取豁免,但據報昨日摩根大通行政總裁傑米·戴蒙(Jamie Dimon),仍獲特區政府給予免檢安排,由美國抵港。彭博社指出,金融業正加大對香港施壓,要求放寬隔離檢疫規定並放棄清零政策,而擬在港逗留32小時的戴蒙,昨日抵埗後向傳媒表示,香港的檢疫等措施令企業更難吸引和留住人才。

爆疫酒店住客抵港隔離21天

國泰一周內有3名貨機機師由德國返港後染疫,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跟進該3名分別為57歲(個案12376)、29歲(個案12378)及53歲(個案12387)男機師的個案。流行病學調查和個案追蹤顯示,個案12376和12378均於本月1日抵達德國法蘭克福,同日入住國泰安排的酒店Hyatt Regency Mainz,兩人聲稱其間沒有離開房間,亦未有參與任何聚集活動。

個案12387則於本月3日入住該酒店,亦聲稱沒有離開房間,也未與上述兩名機師有接觸。流行病學調查顯示3人或在該酒店逗留期間受感染,不排除酒店出現爆發群組,衞防中心隨即通知德國衞生部門跟進。

衞防中心已即時通知國泰上述初步調查結果。由於涉及懷疑酒店爆發,為審慎起見,衞防中心安排所有於本月1日後曾入住該酒店的機組人員及其他返港人士,抵港後到檢疫中心接受強制檢疫,檢疫期為離開該酒店起計21天。

何栢良籲機組人員檢疫7天

特區政府之前提出的加強機組人員防疫安排,包括要求航空公司監管機組人員在外地要閉環式運作,但事件顯示3名機師就算未有離開酒店房仍會中招。何栢良昨早在電台節目上亦指出,機組人員屬於高風險接觸人員,不應讓他們豁免檢疫進入社區,建議他們抵港後先到酒店強制檢疫7天,另要打第三針復必泰疫苗,除預防重症外,希望可減低病毒傳播風險。

他指出,歐洲近日疫情反彈,但政府的風險評估機制滯後,部分爆疫嚴重的地區仍然屬於中風險地區,有機組人員受感染是預料之內,認為政府要檢討風險評估機制。

另外,民建聯昨日亦舉行記者會,指出機組人員相繼染疫,對本港抗疫成績帶來威脅,或影響與內地和澳門免隔離檢疫通關進程 ,要求政府堵塞漏洞 ,包括盡快更新境外風險評級,並施以最嚴謹入境檢疫及檢測要求,以及大幅收緊豁免檢疫安排,所有抵港機組人員按出發地疫情風險評級,接受至少7天至14天隔離檢疫,另要求政府進一步擴大「安心出行」的強制使用範圍。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