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港大先進生物醫學儀器中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生物醫學儀器在醫療界擔當重要角色,由港大與哈佛大學約翰·保爾森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合作設立的先進生物醫學儀器中心,致力研發出新一代低成本的生物醫學儀器,帶動科研成果商品化及應用。負責人介紹中心將專注研發新一代微流控科技、低成本儀器技術及創新的精準醫學技術。現時中心共有20個研究項目,包括積極開發以微流控技術開發生物醫學診斷工具,又研發非入侵式的口水檢測血糖工具,期望可取代現時「篤手指」方式,造福病人。

先進生物醫學儀器中心是獲選進駐「Health@InnoHK」的14個研發實驗室之一,今年5月起正式於科學園啟動。中心總監、港大機械工程系教授岑浩璋介紹指,大學與中心的研究環環緊扣,前者更集中攻克新技術,後者更着重產業化,期望把研究成果「帶離實驗室」,使其得以大批量生產,更貼合業界與用家需要。

增檢測速度敏感度

中心將專注於4項研發主題,分別是「費用相宜的篩查測試」、「精確伴隨式診斷」、「策略治療方法」和「先進醫療配件」。岑浩璋多年來從事微流控技術研究,其中一項應用是可作為檢測工具,有助減少樣本量的同時,加快檢測速度和敏感度,「假設用血(做樣本),有助用更少的血,做到一樣靈敏的測試,又或者用相同數量的血,測試到更多東西,而靈敏度大大提高」,岑透露目前已跟病毒專家合作,探討其中的應用可能。

港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陳國樑表示,團隊亦有傳感器相關研究,「可當作是測量身體狀況的器件,有助推廣早期診斷」。他舉例指,現時糖尿病人需以「篤手指」方式量度血糖,屬侵入式測試,有細菌感染風險,「我們有興趣做『口水度血糖』,可以幻想成提供一塊香口膠給用家咬,然後將香口膠黏到儀器上,就可度到口水中的血糖分量,達至非侵入式測量。」

此外,團隊亦有興趣了解汗水與身體狀況之間的關係等多方面研究。

岑浩璋期望該中心可成為交匯點,促進研發「上、中、下游」和業界交流,「當大家提及創造生物醫學儀器時,會聯想到中心,攜手探索潛在的商品化和知識轉移機會」,使其延伸至社會大眾,特別是香港及內地,以至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