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粵港澳大灣區創富效應不減,廣州、深圳、香港等核心表現突出。記者從昨日在廣州舉行的胡潤百富2021中國高凈值人群家族安全報告發布會上獲悉,中國擁有600萬元(人民幣,下同)家庭凈資產的「富裕家庭」已達到501萬戶,比上年增7萬戶,擁有1000萬元以上家庭凈資產的「高凈值家庭」達到202萬戶,增4萬戶。廣深港三大城市高凈值家庭總量達到36.8萬戶,佔全國的18.2%。儘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的高凈值家庭數量仍比上年增加1000戶,總量達到22.3萬戶。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解讀報告,介紹大灣區城市高凈值人群情況。敖敏輝攝

香港22.3萬戶高凈值家庭 高居大灣區之首

這份由胡潤百富聯合中信保誠人壽發布的報告顯示,中國高凈值家庭最多的5個城市分別是北京(29.4萬戶)、上海(25.5萬戶)、香港(22.3萬戶)、深圳(7.6萬戶)、廣州(6.9萬戶)。同為大灣區城市,佛山為3.1萬戶,東莞2.5萬戶,廣深佛莞四城市佔廣東全省高凈值家庭數量(29.1萬戶)的近70%。

雖然有疫情衝擊,但香港高凈值家庭依然較上一年增加1000戶,同比增0.5%。不過,與內地主要城市相比,該增幅並不算突出。TOP5城市中,深圳增幅最快,達到2.7%,總計增加了2000戶,兩倍於香港。

高凈值人群構成中,金領占比約20%,炒房者約10%,與去年保持一致。企業主占比60%,較上一年減少5個百分點,主要是民營經濟一定程度受到疫情影響。另外,職業股民占約10%。

根據胡潤研究院的數據,中國高凈值家庭的財富總資產為125.9萬億元,面對日益增長的資產規模,資產的安全、穩定、傳承成為他們越來越關注的課題。

中信保誠人壽廣東省分公司副總經理宋予津介紹,以中信保誠人壽廣東分公司為例,已有2.61萬位高凈值人士選擇成為VIP及「傳家」客戶,累計進行資產傳承規劃超過11.5億元。中信保誠人壽大灣區高凈值中心自去年成立以來,已接待了來訪嘉賓4651人次。「包括跨境理財通等的落地,將極大滿足大灣區高凈值家庭財富增值、保值需求。」

大灣區創富效應不減,圖為廣州金領人群高度聚集的珠江新城CBD甲級寫字樓林立。敖敏輝攝

專家:實現共同富裕要壯大民營經濟

胡潤百富董事長兼首席調研官胡潤還指出,經歷新冠肺炎疫情,健康管理將是高凈值人群家庭生活的重中之重,超過半數高凈值人群計劃「增加運動支出」,約三成計劃「增加醫療保健支出」。

與去年相比,旅遊依然是高凈值人群最青睞的娛樂方式,在國內旅行目的地方面,選擇三亞的占比達到49%,其次是雲南(37%),香港位居第六,選擇占比為19%,比去年增加了3個百分點。

活動上,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李孔岳在主題演講時指出,實現共同富裕要在經濟增長中不斷縮小貧富差距,壯大民營經濟,倡導三次分配。房地產普漲時代結束,中國進入結構分化的時代。從小康到富裕時代,消費將全面升級,高質量發展的時代以「專精特新」為代表,步入數字化時代,智能汽車與5G全面應用,這些將是未來財富增長所在的產業。他強調財富管理的「啞鈴策略」,90%資金放到確定性產業,10%資金放到顛覆性產業。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