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涉港部分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多年來,中央始終關懷香港,港人應充分體會,把握「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機遇,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發揮,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推動香港經濟民生發展, 讓發展成果惠及廣大市民。

在當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歷史決議,確立習近平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兩個確立」反映了全國人民的共同心願,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決議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習近平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中共十八大以來,民族復興進入關鍵階段,世界百年變局波譎雲詭。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國人民迎難而上,從疫情防控、扶貧工程、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形成高品質區域經濟發展布局、生態文明建設、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等,領導中國人民取得輝煌的勝利,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

推動香港局勢由亂到治

六中全會對於推動國家邁向新的歷史時期,以及對於如何在一個外部環境愈趨複雜挑戰的時代中繼續掌舵前行,都具有重大意義。六中全會論及香港特區,對於「一國兩制」未來的實踐行穩致遠,同樣具有深遠意義。

全會公報涉港部分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為推進依法治港治澳、促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中央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讓香港社會進一步認識到,沒有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也就沒有香港今天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穩健發展軌道。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香港發展、港人福祉,親自為香港發展指引方向、繪製藍圖;在香港接連經歷修例風波、疫情衝擊,經濟、民生經受嚴重打擊時,中央制定了香港國家安全法,完善了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為香港開啟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新局面。

多次表達關切香港發展

廣大市民對總書記的關愛充滿真切感受。在此次抗擊新冠疫情中,習近平總書記傾力挺港護港,為香港提供大量醫療物資,派出支援隊協助香港檢測、援建醫療設施和提供疫苗等。習近平總書記總是雪中送炭,為港人遮風擋雨,關心港人福祉。

「香港發展一直牽動着我的心。」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之際的這句深情寄語,一直縈繞在香港市民的心頭。多年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懷香港,在多次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央對香港發展的關切,特別強調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這其中蘊藏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的重視與關愛,這對香港未來發展非常重要。港人應充分體認國家對香港的關懷,把握「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發展機遇,把「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發揮出來。

堅定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維護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定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這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切身利益之所在,這樣方能讓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全力推動香港經濟民生發展, 讓發展成果惠及廣大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