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美清 新民黨中委 香港工商專業協進會執行主席 選舉委員會委員

2021年11月10日聯合國於格拉斯哥舉行氣候變化大會期間,中國和美國發布《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雙方承諾繼續共同努力,並與各方一道加強《巴黎氣候協定》的實施。

減碳策略推動綠色產業發展

國家積極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問題,並為減排放定了硬指標。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制定綠色金融發展目標,《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亦提出,支持香港進一步推動香港與大灣區市場的互聯互通,強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功能。2020年9月,習近平主席向全世界莊嚴承諾,中國將在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至於香港,也對氣候問題作出積極回應。特首林鄭月娥於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2035年香港碳排放總量要比2005年減半。2021年10月港府公布成立氣候變化和碳中和辦公室,協調《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所訂工作:「淨零發電」、「節約能源」、「綠色運輸」、「全民減廢」四大減碳策略目標。國家和香港應對氣候問題的承諾,以及大灣區深化經濟一體化,將大力促進香港綠色金融的需求和供應,香港需要把握機遇,發展成為亞洲領先的綠色金融中心。

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最關鍵的措施,就是盡可能減少人類對化石能源(煤炭、石油和天然氣等)的依賴。在綠色清潔能源領域中,中國水電、太陽能、風力發電總量和設備產能,全球第一。中國特高壓輸變電、各種蓄能電池技術和產銷量也是全球第一。內地新能源車企比亞迪、蔚來、小鵬等民族品牌強勢崛起,成為全球第一指日可待。中國核能發電截至2021年世界第三,僅次美國和法國。中國人造太陽大型可控核聚變領域先進托卡馬克裝置技術全球領先,預期不出10年可躍升至全球第一。中國在大型飛機、遠洋輪船、高速鐵路等領域,正在或已取得全球行業的領先地位。所有高新技術科研、新興綠色企業成長,均需資本槓桿加持展翅高飛。上述在綠色環保技術和可持續發展領域取得重大進步的內地企業,無論國企,還是私企,凡是取得國際領先優勢的企業,往往都已經或準備在香港發行IPO,或在香港進行國際投融資(發行債券)。

香港可助內地綠企「走出去」

2021年7月16日 ,中國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在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正式啟動線上交易,成為全球最大的碳市場。香港和上海合作互利雙贏,內地綠色企業要「走出去」,海外投資者想投資中國綠色金融資產,都可選擇首站來香港。香港政府已於2020年5月5日,成立了「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成員包括香港金管局、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環境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香港交易及結算所有限公司、保險業監管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督導小組旨在協調金融業針對氣候和環境風險的措施應對,加快香港綠色和可持續金融的發展,並支持特區政府的氣候策略,為可持續發展的企業和項目持續提供融資支援。截至2020 年底,香港市場上掛牌的綠色或ESG相關債券有56隻,累計市值達2,140億港元。2021年上半年已有超過40隻綠色或ESG相關債券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已超過2020年的總發行量。

國家「十四五」戰略對香港作出四個傳統中心(金融、航運、貿易和法律、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和四個新興中心(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國家級發展戰略定位,這對香港發展國際綠色金融中心如虎添翼。「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是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於2005年8月在浙江湖州安吉考察時提出的科學論斷。港府基於「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初心,一邊深化國際合作,一邊攜手上海打造國內外兩個綠色金融中心,啟航浩瀚藍海,前途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