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泰(左三)在自己作品改編影視作品的開機儀式上。 受訪者供圖

蝸牛會否發飆,人們不得而知。但發飆的蝸牛,委實存在。我們的主人公叫王泰,一個文質彬彬的清瘦男生。從小便喜歡寫作的他,經常寫到腰痠背痛,仍不停止。有一次,正在與疲憊鏖戰的王泰,聽到了周杰倫的《蝸牛》:「小小的天,有大大的夢想,重重的殼裹着輕輕的仰望,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從那天起,他想到以「蝸牛」為筆名激勵自己。無奈,在起點中文網上,「蝸牛」已被註冊,於是,「發飆的蝸牛」誕生了,王泰說,「加上發飆兩個字,是想讓自己爬得快一點。」

很快,這個男生的夢想實現了。

擁有數十億字閱讀量的王泰,日復一日,寫作投稿,終於在大二那年,自己的小說成功簽約。此後,蝸牛開始飛跑。如今,王泰的眾多作品都在網上連載,並被大量讀者關注、討論。其中,《妖神記》更風靡東南亞各國,在法國等歐洲國家也不斷加印。在北京文博會發布的「中國IP海外評價榜」上,《妖神記》高居次席,僅次於《流浪地球》。

談及中國網文的IP轉化,王泰認為,「世界範圍內IP轉化做得最好的,應該就是迪士尼。中國的IP轉化,還處於初級階段,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現在,談IP轉化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把IP轉化做好的人和企業很少,既然有小說轉化漫畫、動畫、影視、遊戲、衍生周邊這樣的鏈路,那大家沉下心來,慢慢地把這條鏈路做好就可以了。」

說起對自己影響最大的作家,王泰沒有絲毫停頓,「當然是金庸老先生。他的作品,每一部都至少翻了五六遍,幾部好看的甚至翻了幾十遍。小的時候就自己寫過幾部武俠小說,可惜那時候網絡還不發達,發表無門。金庸老先生很多的創作理念,直到現在還是深刻地影響了我。」

和我們通話時,王泰正在趕往橫店的路上,他的另一部作品已經在那裏開機。如今,這個80後男生的身份,不止是一名作家,還有漫畫製作人、動畫製作人、影視製片人以及成功的企業家。他向我們透露,自己靠寫作網文,收入已逾千萬,最高時月入超過50萬元。而這,還只是作品本身的稿費。

如今,王泰的工作重心已經轉到運營文化公司上面,主要忙於網絡文學IP產業鏈的開發,小說創作反而變成了副職。不過,他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說,自己永遠都不能忘記:大二那年,自己賺到了第一筆稿費,興奮得先給媽媽打了電話。隨即,當年的暑假也沒有回家。當所有舍友都回家後,自己一個人又開始興奮地在寢室裏飛速碼字,「那年夏天很熱,宿舍沒有空調,我最後完全坐不下,只得蹲在椅子上,一直寫一直寫,連腿麻都全無意識。我就是那樣堅持到今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