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提名截止 如全部入閘將無人自動當選

香港特區2021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提名期昨日結束,加上昨日接獲的8份提名表格,本次選舉3個界別共有154人參選,各選舉板塊競爭激烈,地區直選全港20個議席有35人報名參選,其中九龍東5人爭兩個議席,港島東、新界北、新界東北各有4人。選委會方面,40個議席共有51人參選。在功能界別方面,醫療衞生界6人爭1席、教育界5人爭1席,反映選舉的多元,這個提名結果意味着,無論是地區直選、功能界別還是選委會界別,倘所有參選人均通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審查,則所有界別和選區的議席全部由選舉產生,無人自動當選。香港文匯報昨日總結參選人情況,發現他們來自不同的政治光譜、有不同的背景,既有資深政治前輩、還有政壇新人。他們普遍關注市民切身關注的議題,包括承諾推進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土地房屋、青年發展等議題。多名政界人士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新選制帶來了選舉新氣象,亦將為有識之士和市民帶來信心和希望。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聚焦經濟民生 遠離政爭泥淖

新選制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展現新氣象,當中最為突出的一點是參選人普遍在政綱上下足工夫,大家拚實力、比建設,不再像往日選舉中有部分人高喊政治口號、人身攻擊等,令選舉變成「政治鬥獸場」,市民的福祉反而被忽略,即使建設力量的參選人有多大抱負,最終亦被捲入政治泥淖。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查閱過一眾參選人所公布的政綱,發現他們普遍關注通關安排、土地房屋、經濟發展、青年教育、貧富差距等市民切身的議題,更積極利用自身經驗和背景為改善相關問題出謀劃策,未來立法會由他們當中的有能之士組成,相信改善相關問題指日可待。

爭取通關復常

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是這次許多參選人關注甚至是首要關注的議題。當前,許多香港的經濟和不少港人、內地在港人士的生活因為兩地無法正常通關而受影響,盡快實現正常通關是他們眼下最迫切的願望。不少參選人承諾會積極爭取盡快恢復正常通關,強調此舉對香港的經濟及民生都有極大的幫助,故呼籲政府及市民不能掉以輕心,要做好準備工作,確保防疫的水平達至內地認可的標準,令正常通關的安排可以如期實現。

熱議覓地建屋

土地房屋問題更是困擾香港多年的老大難問題。完善選舉制度後,為香港集中精力解決這些深層次問題提供條件。多個界別和選區的參選人亦不約而同關注該議題,並提出建議,例如在房屋供應問題上,有參選人建議收購2,600公頃新界荒廢農地,興建100萬個私營房屋,同時要成立跨部門拓展專組,加快建設「北部都會區」的發展,實行「邊收地、邊規劃、邊發展」的土地開發新模式,以盡快令房屋問題得到改善。有參選人則要求特區政府多元覓地,建立以「公屋為主」的房屋政策,以及大刀闊斧在房策上作改革,一方面增建公營房屋回復三年上樓,同時分隔投資、自住兩個市場,達至「房住不炒」。

把握灣區機遇

香港需要維持持續有力的經濟發展,多名參選人認為,香港必須有前瞻性眼光,融合國家發展大局,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帶來的發展機遇,並希望能在未來為各界別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發掘更多機遇,引領大灣區協作,幫助業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這個生態更蓬勃、更上一層樓。

關注青年發展

關心青年、關注青年發展就是投資國家和香港的未來。多名參選人認為須盡快推廣國安、國民教育,強化青少年的公民意識及國民意識,幫助他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他們亦關注青年健康,希望從教育制度上培養心智和能力都更為健全的下一代。

更加重視基層

在新選制下,從制度上保障了基層的聲音和利益會更受重視。多名參選人關注到香港的貧富差距問題,認為特區政府過去多採用一次性的支援措施,只會有短期的成效,未能持續改善香港貧窮問題,建議特區政府應該着眼於形成貧窮人口的結構性問題,包括人口老化、青年人失業、經濟轉型引致的工種流失等情況,從根本上解決貧窮問題。

不再打政治牌 形成良性競爭

有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立法會選舉各個界別和選區都有競爭是好事。他們留意到參選人背景多元,涵蓋不同的政治光譜,不少政壇新人亦踴躍加入,充分體現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選舉的吸引力、多元性、廣泛代表性,以及大家對新選制的信心,而是次立法會選舉的參選人不再是只懂得打政治牌和攻擊對手,而是有真才實學、有政綱、有誠意,互相之間形成良性競爭,競相建設香港、服務市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指出,本次立法會選舉有許多不同界別的人士參選,選舉有競爭是好事。他指出,今次的競選與以往不同,參選人不再打政治牌,沒有互相攻擊和抹黑,而是讓市民根據其政綱進行選擇,是良性競爭。

他續說,留意到今次有許多專業人士或對社區有貢獻的人,包括大學教授等,以往都想為香港服務,但因為捲入無謂的政治鬥爭而沒有參選。這些專業人士具備更廣泛的代表性,而他們的參選,更能體現出在完善選舉制度下大家對新一屆立法會充滿信心,各方有志之士都願意進入立法會並為香港服務。

中國工程院院士、選委陳清泉表示,這次立法會選舉體現出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優勢,不同的界別均有多名參選人競爭,參選人士背景多元化,更可反映在新的選舉制度下,不同背景人士都願意積極發聲,表達自己的需求,共同努力把香港建設成為更好的東方之珠。

工聯會第六屆立法會議員黃國健表示,在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許多人都對立法會有了新的期望,希望進入議會為香港未來出一分力,因此今次立法會選舉的報名非常熱烈,令今次的選舉非常有競爭性,相信最終會公平地選舉出下一屆立法會議員。

他續說,今次有許多參選人是第一次參選,雖然知名度不高,但通過自己的努力最終仍獲得足夠的提名,反映在新選制下,香港已經恢復穩定,大家都對議會重拾信心,又希望新任立法會議員可以理性議政,監察特區政府施政,同時配合政府實施有利於市民福祉的政策。

各界別皆有對手 九東直選料激鬥

【地區直選35人報名參選競爭20席】一眾建設力量政黨及政團負責人都循地區直選出選,包括競逐九龍中議席的民建聯主席李慧琼,參選香港島東的工聯會會長吳秋北,參選香港島西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而其他參選者亦不乏實力強勁的第六屆立法會議員、現任區議員、資深地區工作者等。若地區直選參選人均通過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審查,地區直選所有選區都會有競爭,其中九龍東最激烈,5人爭兩席,另有3個選區各有4人競爭,其餘選區均3人爭兩席。

【功能界別68人報名參選競爭30席】若功能界別參選人均通過資審會審查,則沒有任何功能界別議員會自動當選,而競爭最激烈的是醫療衞生界,6人爭一席,其次依次為教育界5人爭一席,會計界4人爭一席,社會福利界3人爭一席,而佔3席的勞工界則有4名參選人競爭,其餘功能界別均有兩人競爭。功能界別吸引許多政壇新面孔參選,包括大學校長,商人,以及各界別專業人士。

【選委會界別51人報名參選競爭40席】參選人包括各個來自不同背景及專業的人士:有資深政界人士、有政壇新人、有各行各業精英,亦有相當熟悉兩地工作的參選人,為未來立法會議員人選提供充分多元的選擇。

已報名參選九龍中的還有:譚香文、楊永杰;已報名參選香港島東的還有:廖添誠、梁熙、潘焯鴻;已報名參選香港島西的還有:陳學鋒、方龍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