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銘(中)跟同學一起展示手工皂成品。麥卓賢(左)表示探索式學習不但有趣,學到的東西更容易入腦。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學與教博覽2021」下月初舉行,參展校率先分享多個趣味學習主題。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學與教博覽」下月舉行 參展校率先分享多個趣味學習主題

隨着科技不斷發展,教育也應與時並進。為協助公眾認識教育的最新發展,香港教育城、Bailey Communications HK合辦的「學與教博覽2021」將於12月8日至10日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現場設270場活動及360個展位,展示包括新加坡、英美及本地學校自行研發的教育項目,更特設AI高峰會、大灣區創新教育論壇及「疫後創新教育」研討會,緊貼業界發展。有參展小學的教師昨日率先分享校內最新推行的「21世紀教室」課程,透過「做肥皂」等多個趣味學習主題,鼓勵學生以探究、實驗形式學習相關原理,過程間更可認識設計、宣傳、寫報告書、對外銷售等實用知識。另有女校積極推廣AI課程,鼓勵學生設計AI產品並應用至日常生活,引領香港新一代走向數碼年代。●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今年「學與教博覽2021」以「教育當下·立足未來」為主題,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模式舉行,入場人次預計超過13,000人,並首次以實體展覽展示疫下創新教育科技,預示全球教育新趨勢。主辦單位昨日舉行傳媒招待會,介紹博覽的焦點活動。

來自聖公會阮鄭夢芹銀禧小學的電子學習組組長李偉銘表示,學校着重培育學生21世紀技能,今年起於各級課程均進行重大改革,全年的主題學習會於各科融入自主探索元素,例如四年級主題為「識食最有『營』」,「會讓同學研究飲食失調症,他們會設計餐單,再邀請營養師去檢視同學的成果。」

該校六年級的主題是「我是肥皂CEO」,同學要做資料搜集,了解手工皂的製作方法,「同學要去做實驗、探究,做出肥皂之後,還要設計問卷做市場調查,收集意見後再改良產品。」同學覺得新課程好玩之餘,更可培養自學精神,而手工皂會包裝成商品,於學校嘉年華會出售。

學生:自己探索更易入腦

該校小六生麥卓賢表示,最初要去搜集手工皂資料時頗為困難,例如造手工皂會用到氫氧化鈉,它可能會傷手,「當時我很不解,就去問老師,經過幾番探索終於找到答案。」他直言,原來自己探索更加有趣,學到的東西更易入腦。

初中生用AI提醒戴好口罩

保祿六世書院學生張小柔則分享了人工智能產品疫情檢測站的構思,其中一項功能是通過人臉識別技術,辨識途人有否正確佩戴好口罩,「如發現口罩有上下、正反倒轉等情況,系統都可作出提醒。」

張小柔直言,她認識AI技術之前,覺得它是「高級嘢」,故初時聽到要學,會覺得迷惘,但AI發展畢竟是大勢所趨, 各行各業都有機會應用,及早認識絕對是好事。

該校副校長方霆禧表示,學校今學年起於中二級、中三級引入AI課程,「同學會分組以AI製造產品,可以是軟件或硬件,關鍵是要有Prototype(樣品),能夠應用。」

香港教育城行政總監鄭弼亮表示,疫情令混合學習需求大增,人工智能對教育的影響也日益深入。

今年「學與教博覽」將展示業界嶄新的教育資源,務求為學校提供全面的疫下疫後支援,在教育新常態中克服挑戰和把握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