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公子

近年,加密貨幣興起,最具代表性的比特幣(Bitcoin),價格不斷波動,但升幅可人,因而吸引不少投資者,有國家甚至承認比特幣為法定貨幣,市場亦不斷推出各式各樣的加密貨幣,因而成為投資界的新熱話,加密貨幣可分為同質化代幣(Fungible Token)與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簡稱NFT):前者以比特幣為代表,每枚加密貨幣價值一樣,作用一樣,可任意交易,在交易時可以拆分,毋須以整數成交。而NFT則不具可替代性,每個NFT都獨一無二,不可替換,亦無法分割成更小單位進行交易,只能以整數的枚作單位。

由於NFT具有防偽功能,就算檔案如何被複製,也能證明擁有權誰屬。有人就將之發展成可流通的數位藝術品,而且逐漸普及,除平面藝術檔案外,影片、歌曲、遊戲道具,甚至Twitter發文,都可買賣收藏。現時全球十大最高價值的NFT藝術品,售價可達7位數字港幣。目前最貴的NFT藝術品,是美國數位藝術家Michael Joseph Winkelmann以Beeple為名創作的作品,於今年3月由佳士得拍賣行經手,以6,900萬美元售出。

最近,香港中文大學亦推出NFT數位藝術品作籌款,絕對是善用數碼科技潮流的好橋。該校「2021中大校友日畢業紀念班籌款委員會」推出中大首個地標圖像「非同質化代幣(NFT)」賣物籌款。該幅以NFT形式出售的圖像,由若干校園照片合組而成。具有中大代表性之拼貼地標主圖像,將分拆成帶有編號001-100共100等份之圖格,成為NFT。所得收入將全數撥歸「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

買家可以選擇訂購非指定圖格或指定圖格位置。若訂購非指定圖格,大會將隨機安排圖格編號,每份定價港幣6,688元。若訂購指定圖格,買家可自訂一個比6,688元更高的價錢入標,價高者得。該項NFT賣物籌款活動,於香港時間11月8日星期一中午12點開售,於11月11日星期四上午11點截止訂購。限量100件,先到先得,售完即止。詳情可瀏覽中大校友事務處網頁。

受惠目標「香港中文大學校友傳承基金」,在2014年8月由一群畢業10年與5年倍數的校友,以畢業紀念班校友身份發起,旨在協助提升年輕校友的競爭力及創業機會、支持校友為母校作出積極貢獻,及鼓勵校友在學術領域有更高的成就,以助母校長遠發展。籌款運動由每年畢業紀念班校友接棒推動,以傳承中大校友回饋母校的優良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