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嗇色園及理大護理學院研究團隊合照。 嗇色園供圖
●91歲梁鳳珍(左圖)及96歲冼群仙(右圖)到場分享長壽要訣。 嗇色園供圖

較上班族行多約三千步 劇烈運動時間逾38分鐘

數據顯示,2021年香港男女的平均預期壽命分別為82.3歲及88.1歲,是全球最長壽。為探討港人長壽原因,嗇色園與理工大學昨日公布的一項針對85歲或以上長者的研究發現,雖然84%受訪者只會在距離家中半徑150米範圍內活動,但所有受訪者平均每日步行9,684步,明顯較一般辦公室上班平均大約五六千步多,而每日劇烈運動時間平均持續逾38分鐘。研究團隊認為,維持身體功能、保持積極的生活態度,以及積極投入社會是長者健康長壽的關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嗇色園於去年9至11月與理大護理學院老年護理研究中心進行「百歲長壽長者健康指數調查」,以問卷形式訪問151名85歲或以上長者,並透過全球定位系統實時記錄長壽長者的活動空間,分析他們的活動範圍,並配以智能手帶收集每位長壽長者的運動數據,從生理、心理、社會與居住環境及靈性各方面,剖析長壽要訣。團隊又從中揀選22人作深入個案訪談,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生理及心理狀況。

嗇色園董事會主席馬澤華於昨日的結果發布會上表示,希望透過是次研究啟發業界與社會大眾提升安老服務質素,共同為長者構建健康快樂的社會氛圍。是次研究結果將發送至全港所有長者護理院,令護理人員通過報告為長者提供更加好、更加適切的服務。

積極投入社會是長壽「錦囊」

理大護理學院副教授兼老年護理研究中心副總監雷逸華分析,一眾受訪者每日平均步行9,684步,比一般辦公室上班族平均約五六千步還要多,活動量起碼高出51%,所有受訪者均認為長壽必須維持身體功能正常健康運作,包括堅持運動及健康飲食。

同時,大部分受訪者均保持積極正面的生活態度,樂觀、開心看待事情,並投入社會積極與長者中心其他人交流,亦會經常相約朋友見面,「可見維持身體功能、保持積極的生活態度,以及積極投入社會就是長者們的長壽『錦囊』。」

96歲的冼群仙到場分享長壽要訣時表示,自己每周7天當中,6天有節目,亦非常喜歡吸收新知識,「唱歌、跳舞、學英文普通話樣樣都有,好唔得閒。」她又經常與社區中心其他長者交流,並非常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要睇醫生同體檢,唔適合的食物,要控制自己切勿進食。」

91歲的梁鳳珍則每天都做運動,「在中心(長者中心)開機器做運動,通常至少做1小時。」她說,自己已在長者中心做了20年義工,非常高興能與不同人交流及為社會作貢獻,又警惕港人:「認為身體出現問題就要即時看醫生,不能諱疾忌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