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展人江培強
●展覽現場
●小朋友們在「翻開記憶之書」中閱讀書本《記憶宮殿》。 主辦方供圖
●爺爺和孫子是故事中的主角。
●小朋友正在「重回光影之地」中玩遊戲。 主辦方供圖
●「尋覓啟蒙之光」為全息投影擴增實境體驗。
●「穿梭城市之旅」中以仰視角度探索故事。
●展覽中所參考的圖書館文獻徵集特藏,包括昔日的電車車票、戲院戲橋等。

翻開書本,是最直接步進知識之門的方法,我們常低頭俯視閱讀,細味書中的文字。隨着科技進步,閱讀也變得更有趣味,也許我們可以跳出舊有的思維模式,運用科技體會新的閱讀體驗。早前,香港圖書館節2021的互動展覽《觸動喜閱》則帶領讀者以不同的角度探索故事,讓讀者恍如置身故事章節中。●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美婷

香港公共圖書館以「喜閱有你 攜手同行」為題舉行了「香港圖書館節2021」,透過現場AR互動體驗、多媒體藝術展覽、網上讀書會、專題講座、故事劇場和親子工作坊等線上線下節目,與文青和親子讀者攜手探索閱讀的種種可能性。其中一個互動展覽《觸動喜閱》由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策劃,以建館二十年的香港中央圖書館建築本體為主角,參考大樓中象徵「知識之門」的拱門,拼湊十二個象徵「天圓地方」和「知識累積成塔」的幾何圖形,結合故事場景與擴增實境科技(AR),展出五個互動體驗區,營造一個全新非線性閱讀體驗。

猶如數碼遊樂場

《觸動喜閱》策展人江培強博士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並介紹及分享策展理念。展覽概念源於江博士的女兒,江博士表示,在日常生活中發現好動的女兒閱讀書本時經常有不同的姿勢,「她有時候會坐着看書,有時會拿着圖書跑來跑去,有時又會趴着閱讀,因此令我聯想,閱讀是否只有水平角度呢?我們是否也能夠『多角度』閱讀?」因此,便衍生了展覽內容的雛形。在是次展覽中,則以五個不同的角度帶領讀者走入故事世界,互動以體驗串連整個故事內容,多角度感受故事。

這個展覽裏沒有特定的路徑和次序,讀者可隨心遊走。江博士說:「整個互動展覽猶如一座數碼遊樂場,四處有高有低,可供小朋友四處玩樂,當中的裝置也有不同的互動元素。」

甫踏入中央圖書館展覽館,展覽《觸動喜閱》正立於正前方當眼處。《觸動喜閱》共分為五個部分,江博士一邊帶領記者遊覽,一邊興奮地介紹着展覽內容。藉展覽訴說故事——爺爺向孫子分享爺爺以前的生活趣事時,一張爺爺珍藏的舊車票突然飛走了,孫子為了尋回爺爺的舊物,進入了爺爺小時候的記憶中,和爺爺一起探索舊物,了解過去。

五部分體驗歷程

展覽的第一部分為「翻開記憶之書」,這裏有一本透過投影顯示的互動體驗書《記憶宮殿》,書本下方設置手部感應裝置,只要讀者在書本上輕掃,便可翻閱書本,現場輕鬆的背景音樂帶領讀者走進故事。

第二部分為全息投影擴增實境體驗(Hologram)「尋覓啟蒙之光」,讀者可透過裝置上的圓孔感受現實和虛擬世界的雙重感觀,當中可看到爺爺和孫子立體飄浮在星空中,四周都是爺爺年代的玩物,也是爺爺的記憶。這個Hologram最有趣的地方是前、後方兩個圓孔互通,可從中互相看到對方的面孔,「這部分的構思參考了公園中的傳聲筒,那是個很好的互動裝置,這部分也可作親子互動,小朋友可參與在故事中,父母親也可從另一端觀察着子女。」江博士說。

第三部分為「穿梭城市之旅」,這一段沉浸式體驗會以仰視角度和聲音進行探索,熒幕設置於讀者上方,伴隨着電車行走的聲音,我們可得知這部分的設計背景是身處電車內,看着上方熒幕的架空電纜,爺爺和孫子追着舊車票,讀者可高舉雙手,透過上方感應器把舊車票撥到爺爺孫子手中。

「重回光影之地」是第四部分的平視式體驗,以戲院作背景,讀者須在熒幕上以二選一方式選擇車票,若三次成功選擇車票便過關,可到第五部分「拾回舊日記憶」,這部分是文字互動體驗遊戲,需要控制角色闖關,當中有趣的是熒幕上的畫面全都是以文字鋪排着場景,細心留意下會發現,這部分遊戲的地圖所描述的街景正正是中央圖書館對出的高士威道。

增加人與人交流

「閱讀的體驗建基於個人的經驗、感受和背景,以至不同的人讀同一本書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因此展覽期望可以讓人在圖書館感受不同的閱讀體驗,讀者可以『Feel in the ____ (Library)』(展覽的英文名)。」江博士說。是次展覽採用了不同大小、顏色的圓形、三角形和正方形,江博士解釋,這些圖形是參考了中央圖書館「天圓地方」、「知識累積成塔」的建築外觀。展覽以環保物料搭建而成,色彩繽紛的顏色容易吸引讀者的眼球。

展覽由江博士與理工大學數碼媒體學系的學生團隊共同創作,學生團隊主力繪畫動畫和建構故事。由構思到完成整個展覽花了半年的時間,是次展覽中江博士加入了不少互動元素,期望藉此增加人與人的交流,「在我和學生交流中會發現,現今的年輕人比以前少和家人相聚交談,大家的互動時間少,我期望藉此展覽加強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非人與機器、電腦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