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理工大學和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共同建立的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昨日正式開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夥英皇家藝術學院成立 建亞太首個相關研究平台

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是現屆特區政府斥資百億元打造的重點創科項目,旨在結合頂尖的國際和本地科研機構合作,落戶科學園設立研發實驗室,研究成果會轉化為惠及社會的技術或商品,並以培育本地人才為本,促進香港成為環球科研合作中心。其中,由香港理工大學和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共同建立的人工智能設計研究所(AiDLab)昨日正式開幕,該所行政總裁黃偉強介紹,AiDLab是亞太區首個結合人工智能(AI)及創意設計的研究平台,現時有22個正在開展的科研項目,包括利用AI協助時裝設計師設計新產品,全部均有業界參與,期望幫助業界加深認識AI等新科技,並提供有效和具影響力的人工智能解決方案。●香港文匯報記者 姜嘉軒

黃偉強認為,「目前業界使用AI等新科技算是萌芽階段,畢竟公司的資源有限,甚少會設立研發團隊專門做AI,所以我哋希望可以做好一個平台讓他們使用」,業界其實並不抗拒使用新科技,問題只在於無從入手。因此,他強調研究所除了從事基礎和應用研究外,還有必要促進跟業界交流溝通,「我們可以提供意見,加深他們認識何為AI,甚至一起參與研發,利用科技協助業界加快部分工作流程」,同時透過緊密連繫,研究所亦可掌握業界所需,從而在研發過程中不斷改良,確保成果可以真正「落地」,成為用得到的產品。

黃偉強表示,研究所現時共有22個研究項目正在開展,分「人體工學與包容性設計」、「創新產品與服務設計」、「智能時裝設計與品質控制」三大主題。部分科研項目已有雛形,供時裝設計師試用,提供意見後再作改良,正朝商品化方向發展(見另稿)。

InnoHK強調「世界級合作」和「本地人才培訓」,黃偉強指英國皇家藝術學院(RCA)在QS藝術與設計專業學科排名中連續7年排名世界第一,「我們每一個項目都有RCA教授和研究員的不同程度參與,基於夥伴關係,研究成果大家一起分享、推廣,可借助各自網絡、商機去推出產品,惠及世界更多地區」。他表示,研究所會積極面向大灣區,適時跟理大探討有何發展空間,而皇家藝術學院在歐美亦有強大網絡,兩者合作將可迎來雙贏局面。

70研究員中有16博士生

人才培訓方面,黃偉強指現時研究所約有70名研究員,包括16名博士研究生,雲集人工智能、時裝設計、布料、人體工學等不同專業,「我們除了希望可令科研成果商品化,更是希望研究員們將來可進一步發展事業,例如由他們負責發展初創公司等」。他特別提到InnoHK平台毫無疑問為本港年輕科研人員帶來更大發展機遇,「政府已經投放很多資源,我們就更加有信心去聘用、培訓博士生和博士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