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昨日在北京舉行,香港科研界共獲6項國家科技獎,其中香港中文大學于君教授、香港科技大學吳宏偉教授主導的研究項目分別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殊榮展現香港基礎科學研究的雄厚實力,這是近年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不遺餘力支持結出的碩果,也彰顯香港聚集中外頂尖科研平台和團隊的獨特優勢。特區政府應充分發揮這種優勢,依託粵港澳大灣區先進製造業和內地廣闊市場,與其他灣區城市一起構建基礎研究、技術研發、產業應用緊密結合的成熟創科生態鏈,為國家建設現代化創科強國作出應有貢獻,也成就更具競爭力的香港。

香港具有雄厚的科技基礎和科研實力,擁有5所全球百強的大學、數以千計的世界級學者、數以萬計的研發人員和豐富的國際科研合作經驗,是國家創新體系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科技界和科學家在國家科技發展中從未缺席,貢獻重大。國家科技獎是中國最權威、最受矚目的科技類評選,香港科研團隊在歷年國家科技獎中都有「斬獲」,2017年度港科大唐本忠團隊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後,2020年度香港科研團隊又收穫滿滿,顯示香港在基礎科研實力非凡,在全國及世界均居於「第一方陣」。

近年特區政府銳意推動創科發展,四年內共投放超過1,300億元,力度之大前所未見。2017年,24位在港兩院院士聯名去信習近平主席,獲得習主席高度重視並作出重要批示,促成內地科研資金過河,鼓舞了香港科研人員的士氣。自2018年5月落實中央和地方財政科技計劃對港開放以來,至今已有超過3.7億元人民幣科研資金由內地批出予香港的大學和科研機構,支持超過160項研發項目和參建19所粵港澳聯合實驗室。

香港既是中外經貿、文化交流中心,也扮演着中外科研技術、人才交流合作的橋樑角色。此次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的于君教授,是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終身講座教授,她在內地求學、工作,之後又到過德國和澳大利亞的知名大學做研究,2005年來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任職,成為香港乃至國際頂尖的消化病學研究專家。成就她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無疑是香港作為中外科研交匯點、聚合區的獨特優勢。最近,特區政府撥款100億元在香港科學園成立「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至今已吸引了來自包括本港、內地及海外多個頂尖院校及研發機構在香港科學園成立20多間研發中心,大部分都已陸續啟動。無疑,只要用好香港與世界接軌的優勢,加強國際科研合作,香港研發水平就一定能更上一層樓。

近年國家在芯片等核心技術領域遭遇外國惡意封鎖,暴露出國家在基礎科研和產業方面的短板,香港應發揮基礎科研領先、匯聚全球優秀人才的優勢,助力國家突破關鍵技術被「卡脖子」的難題。「十四五」規劃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均定位香港為國際創新及科技中心,香港科技創新基礎雄厚,但只有強化科研成果產業化,才能將科研優勢轉化為產業和發展優勢。事實上,與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乃至大灣區其他城市,恰恰有先進製造業和創科產業鏈,特區政府應透過高層級的統籌協調,推動港深和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強強合作,促進人才、資金、物資、信息等創新要素的便捷流動,打造由創新驅動的高端製造業,加快香港經濟轉型升級,為國家自主創新、實現高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