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進入大部分政府場所都需要強制掃描「安心出行」,無疑是邁出加強本地防疫追蹤措施,努力達至與內地免檢疫通關的積極一步。相關措施從開始執行之時就應該到位、嚴謹,避免淪為擺設,這是制定相關措施的初衷或者說應有之義;政府有必要進一步推動擴展強制使用「安心出行」的範圍,呼籲乃至要求各類人群聚集的處所,例如大商場、超市等場所也應該使用;同時,政府應嚴厲打擊、遏制使用虛假程式或另買手機等造假、消極行為,盡快落實「安心」程式實名登記,修補在病毒溯源追蹤上的漏洞。

特區政府去年11月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用於病毒溯源追蹤。近一年來,本港疫情漸趨穩定受控,「安心出行」不能說毫無寸功,但從進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需要看,「安心」的功效還可以持續完善提升。

首先,「安心出行」擴大強制使用範圍,從今天開始就要盡力做到從嚴從緊。其實「安心出行」已經在餐廳食肆、娛樂健身等處所試用近一年,下載量達450萬,大部分市民都熟悉,因此擴大強制使用範圍後應該嚴格執行到位,確保進出的市民有正確掃碼。誠然小部分長者可能有使用困難,政府也應多加派人手做好解說指導工作,而不宜過分「寬容」或酌情處理。所謂「一次生、兩次熟」,第一次可能麻煩一點,但之後就容易執行;相反如果一開始就不嚴格執行,就等於失去了擴大強制使用的本意,到日後想再收緊執行反而會難上加難。

其次,相比起內地等地區,本港在病毒追蹤溯源等方面做得並不理想。「安心出行」雖然開始在政府場所強制使用,但在餐廳食肆仍未強制,仍然允許自由選擇「掃碼」或「填紙仔」,殊不理想。另外,除了政府場所例如公共街市之外,對於大量人流密集的處所例如大型商場、超市等,政府有必要加快腳步,進一步擴大「安心出行」的強制使用範圍。既然個別街市商舖認為使用「安心出行」不利他們做生意,相比起超市是「不公平」,那就不如進一步強制超市等處所也要使用。疫情防控本就不應有公私之分,私營商場處所打開門做生意,當然就決不能以所謂「私人地方」而抗拒執行政府的衞生防疫指令。換個角度看,包括商業營運者在內的所有市民,都應該充分認識到使用「安心」對做好本地防疫和達至與內地通關的巨大作用,明白主動積極使用也是對自己負責。

連日來有不少媒體報道,時至今日,仍有部分人抗拒使用「安心出行」,仍然在想方設法鑽空子,包括網上有人教路使用假程式,又或買一部後備電話專門安裝「安心出行」,目的都是為了逃避病毒溯源。這種做法不利於整個防疫大局,是無知、自私、愚昧的行為,更涉嫌違反《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過往已經有市民在食肆被發現沒有「掃碼」而被罰款5,000元。執法部門必須加強執法,打擊各種形式的造假行為。另一方面,政府也必須主動修補現行「安心出行」程式的漏洞。其實,只要「安心出行」做到實名登記,就不存在用備用手機逃避使用「安心」的荒唐行徑;只要「安心出行」利用手機定位或藍牙技術,做到主動追蹤,也就沒有嫌「掃碼」麻煩這些藉口。

目前,內地對新一波「多點散發」疫情採取了嚴厲追蹤防控措施,從中可以看到「健康碼」追蹤溯源的重要性,更加可見內地對防疫一絲不苟的態度。香港要做到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就必須以最高要求做好追蹤溯源工作,「安心出行」的使用,範圍只能更廣泛、執行只能更嚴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