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卓羚指公司於內地出貨量排名第一。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朱毅豪介紹公司研發的製冷塗層,希望第二代技術能豐富至不同顏色。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虹宇 攝
● 上圖顯示天台中間部分塗了團隊的白色塗料,下圖可見有塗料的位置(見深藍色部分)所測得的表面溫度,比沒有塗料的位置(見紅色部分)降溫多達30度左右。 受訪者供圖

全球總決賽奪金摘銀 得獎者:連繫內地互補優勢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將香港建設為國際創科中心,在此勢頭下,本港有眾多創科新星,正努力發光發熱;其中兩間分別專攻AR智能眼鏡及製冷塗層技術的香港初創,便成功展現潛力,9月於國家工信部中國中小企業發展促進中心主辦的「創客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全球總決賽中包辦冠亞軍。兩所公司負責人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均表示,透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創科將迎來龐大機遇,藉着連繫內地產業、資本及市場,達到優勢互補。他們亦分別指,在國家及特區政府的政策措施下,香港初創生態及行業前景愈見理想,期望公司能更把握最新的「元宇宙」熱潮投入國家數字經濟發展,以及為國家「碳中和」目標作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冠軍】得益內地光學專才 AR眼鏡走俏

在香港特區政府大力推動下,加上有國家的強大後盾,從政策、人才、資源、市場全方位支持,香港創科正邁向黃金時代;上月於「創客中國」全球總決賽勇奪冠軍、從事AR擴增實境智能眼鏡研發的數碼港初創MAD Gaze,對此更是深有體會。該公司品牌總監繆卓羚直言,香港畢竟人少地少,因此公司生產線必須設於內地,光學研發亦須依賴內地專才,尤其內地近年積極發展5G通訊,國家「十四五」規劃更是明確將VR及AR列為數字經濟重點產業,不但有助鼓勵投資者參與,更讓AR產品得以快速普及「落地」,為公司以至整個行業帶來有利前景。

「智能眼鏡除了有齊電話功能外,更可釋放用戶雙手工作,而且屏幕就在眼前,用戶與周邊資訊可更好互動,達到沉浸式體驗。」繆卓羚介紹說,智能眼鏡的應用可分為普通與企業客戶兩類,前者主要用於睇片打機及文書工作;後者則包括醫療、物流、教育、政府機構等,「例如做手術,眼鏡可以將X光片或微創手術影像等傳輸到醫生眼前,透過第一身觀看,有助看到更多細節,亦可節省手術時間」,又如用於維修,眼鏡的攝像頭可以做到文字、物件等辨析,「有助用戶知道每個步驟是否做對,公司或管理者亦可透過畫面了解工作進度。」

繆卓羚指,目前全球只有約十間公司從事AR智能眼鏡,能夠量產的更少,而MAD Gaze在2019年的全球市佔率約7%,2020年更增至14.3%。

另一方面,包括AR、VR、3D、AI等技術支持的「元宇宙」(Metaverse)概念近年愈見熾熱,使她深信AR智能眼鏡未來潛力無限。

MAD Gaze於2013年成立,2017年開始推出智能眼鏡至今已共有8款不同產品,不過繆卓羚直言,智能眼鏡於本港市場始終未有真正普及,而內地對此類高科技產品接受程度明顯較高,公司於內地出貨量更排名第一。她認為,內地對AR產品興趣較高的原因眾多,其一是5G技術較成熟,「AR對於運算能力需求大,尤其我們強調要讓虛擬疊加真實世界,最好是同步或延慢好低,才有效果」,因此AR必須與5G通訊配合才可發揮最大效果。

繆卓羚:「十四五」加持氣氛更好

另一關鍵在於,國家「十四五」規劃將VR及AR列為數字經濟重點產業,內地氣氛明顯更積極,繆卓羚說:「很多視頻社交平台近年已推出很多AR相關內容,有助大眾了解AR是什麼,加速落地……如果要由我們這些小型公司面向教育市場,精神、時間和金錢負擔都很大,所以國策是有極大幫助。」

她提到,內地投資者和企業對AR等科技本身已有較大興趣,獲「十四五」加持後更見積極,會主動聯繫公司,而內地科研單位和大學亦有加大力度鑽研,孕育更多人才,「香港人才軟件方面較強,但講到光學工程方面,內地專才明顯更多」,因此MAD Gaze會以香港集中軟件開發、設計、市場推廣,內地着重硬件、光學研發、生產的「兩條腿走路」,體現兩地互補產生協同效應。

【亞軍】製冷塗層降室溫 助力國家碳中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在上月的「創客中國」大賽,城市大學「HK Tech300」初創公司創冷科技(i2Cool),憑其「被動式輻射製冷塗層」技術奪得全球亞軍。現為城大博士生的公司聯合創始人朱毅豪表示,塗層能大幅提高建築物外牆陽光反射率,更能將熱能以中紅外輻射的方式散發到太空中,在本地測試中有助室內降溫5℃至6℃,每年能省電8%至10%,推動節能減碳。他又透露,公司並正與清遠化工廠商談生產合作,並將在廣州南沙設立辦公室調配資源,爭取在不久後投入全國市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國家的「碳中和」目標貢獻一分力。

有關塗層技術源自朱毅豪的導師、城大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曹之胤領導的研究,此前曾獲得2021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審團嘉許金獎,團隊隨後於今年中成立創冷科技讓技術轉化「落地」。朱毅豪表示,理論上普通白油漆亦能反射一定陽光,但塗層卻能將可見光、紅外線及紫外線反射率大幅提高至95%,反射的光倍增,更能將建築物中的熱能以中紅外輻射的方式散發到寒冷的外太空中,可大幅降溫及節省空調耗能,有效使用期5年到10年。

團隊早前與特區政府合作在東涌的創新中心天台測試製冷效果,能將盛夏天台超過60℃高溫,大幅下降約30℃,即使是室內亦能降溫5℃至6℃,每年能省電8%至10%;團隊亦正致力降低製造成本,估計兩三年就可從減少的電費中回本。

朱毅豪:全港採用如植樹7.1萬棵

朱毅豪表示,如香港所有建築物都能採用該塗層,每年將減少1.1萬噸碳排放,相當於種植7.1萬棵樹吸收量。他及團隊都希望,未來能進一步將塗層揮發性有機物含量降至零,以達到內地一般油漆標準,配合公司內地辦公室發展進入全國市場,爭取以科研力量幫助香港、國家朝「碳中和」邁進。

就當前香港創科發展,朱毅豪認為,特區政府、大學、數碼港、科學園等都積極推出措施,並鼓勵初創企業到內地交流合作,且有各式創新比賽碰撞靈感火花,加上各大灣區內地城市都有租金減免、降低生產成本等便利政策,對有志創科者大有幫助。他建議,兩地政府可提供更多相關法律、稅務等的諮詢,或設立一站式的專門資訊與支援平台,對初創企業都是實質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