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30日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在意大利首都羅馬開幕。為期兩天的會議將重點討論應對新冠疫情、推動經濟復甦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重大議題。根據日程安排,30日舉行的第一階段會議重點討論了「全球經濟與全球衞生」議題,31日舉行的第二和第三階段會議將分別聚焦「氣候變化和環境」以及「可持續發展」等議題。

主席國盼減排達標時期取共識

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即將舉行之前,G20輪值主席國意大利希望此次峰會能夠就溫室氣體實質上的淨零排放達標時期達成共識,各國是否能通過此次峰會做到步調一致是令人關注的焦點。

31日舉行的會議分別聚焦「氣候變化和環境」以及「可持續發展」等議題。各國環境部長以及能源部長在峰會前並沒能就更嚴格的減排目標達成共識。

根據測算,G20國家的碳排放總量佔到了全球的80%。而各國現有的減排承諾,尚不足以達到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確立的全球升溫不超過2攝氏度之目標。更為嚴格的氣候保護目標,同樣也是本周末開幕的蘇格蘭聯合國氣候峰會的核心議題。

當前,新冠疫情延宕蔓延,國際經濟格局和全球治理體系加速變革調整,世界經濟復甦面臨許多不穩定、不確定性。中方呼籲G20作為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台,應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發揚團結合作精神,求同存異,就抗擊疫情、恢復世界經濟、促進包容可持續發展等凝聚共識,合力應對共同挑戰。

G20成立於1999年,由中國、阿根廷、澳洲 、巴西、加拿大、法國、德國、印度、印尼、意大利、日本、韓國、墨西哥、俄羅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英國、美國以及歐盟等20方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