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榮星 湖南省政協常委 香港義工聯盟常務副主席

2021年香港特區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提名期已展開。這場立法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所舉行的三場選舉中,涉及範圍最廣、選民人數最多的一場。隨着香港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相信新的選舉制度不但可確保「愛國者治港」,更可以切實提升特區的管治效能。

立法機關在香港特區政治體制中擔負非常重要的責任。完善選舉制度後,新一屆立法會的議席將由原來的70席增至90席。筆者樂見一個理性、務實,配合特區政府施政,同時監察特區政府工作的立法會。希望明年1月1日上任的新一屆立法會繼續保持這種態度,為社會做實事。

正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呼籲,歡迎不同背景、立場及有志、有抱負的愛國人士積極參與即將到來的立法會選舉。可以理解,林鄭月娥任內經歷修例風波、新冠疫情等多重衝擊,她已從中看到香港的「弊之源、病之處」,在於沒有完全掌握「一國兩制」的真諦,香港現在需要回歸到一條「以一國為本、以一國為根」的正確道路上。事實上,特區政府已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在選舉事務處的配合下,辦好這場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也會全面配合選管會的工作。

香港各界應將眼光放長遠,無論是在城市規劃、土地開拓及房屋興建,還是建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方面,都需要長遠的願景並將其實現。在筆者看來,目前的香港參政機會比以往多,新選制下選委會的地位非常重要,物色或推薦新人參政是選委應做的重要工作之一。

這次立法會選舉中,選委會被賦予了更為重要的角色,包括選出有能力、有志向的愛國愛港者為立法會補充人才。筆者相信滿足擁護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區這個標準的人是很多的,因此認同,在符合參選資格標準的情況下,立法會可以容納不同意見、不同政治光譜或背景人士。

過往部分議員奉行「對抗式的政治」對香港的管治沒有好處,只會拖慢或妨礙政府的運作,妨礙香港的有效管治,最後要承受這個後果和代價的是香港市民。期望未來的治港者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讓受新冠疫情和社會動亂雙重影響的香港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