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崇智教授與大灣區大學籌建負責人簽署合作框架協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虹宇)香港中文大學昨日與深圳市、香港科技園公司,及籌備中的大灣區大學等簽訂七份新的合作協議及備忘錄,涉及創新創業、商業教育及應用研究領域。

中大昨日新簽的七份合作協議,包括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於大灣區的創企合作發展,以及與深圳市南山區、福田區與羅湖區政府有關科技創新戰略合作、香港中大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發展,及於羅湖區辦學合作。同時,中大還與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訂定戰略合作框架,及與大灣區大學(籌)在氣候變化及綠色能源研究方面開展合作。

在這些新合作協議中,以由中大與科技園公司簽署的「大灣區創企合作發展備忘錄」為例,會針對性為中大學生提供涵蓋教育及實習的人才發展計劃,以提升他們對大灣區創科生態圈的認識,同時又會為處於起步階段的初創企業提供技術轉移、企業創新和早期培育等各方面的支援,雙方會在初創驗證嶄新想法(Ideation)及共同前期培育(Pre-incubation)階段,為創新方案提供資助、創業培訓及指導等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