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解放軍東部戰區近月出動作戰艦艇、反潛機、殲擊機等多軍種力量,在台島周邊海空域實兵演練。 視頻截圖
● 被指為解放軍「攻台主力」的第73集團軍某兩棲重型合成旅,月前組織兩棲重型合成裝甲部隊,舉行東南沿海奪島演習。 視頻截圖

外交部:分裂國家的人沒好下場 國台辦:打擊「台獨」不計成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期,民進黨當局一再炒作美台軍事聯繫。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28日警告,如果美方繼續頑固抱守「以台制華」幻想,企圖以「切香腸」方式實質性提升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堅決予以反制和回擊。對於蔡英文28日向美媒承認「美國軍人在台」,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重申,凡是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則指蔡英文所談再次暴露「台獨」圖謀冥頑不化,我們打擊「台獨」分裂行徑不計成本。

據報道,有台所謂「陸軍司令」率團赴美,其間參加美陸軍協會年度會議,並與美防務部門和軍隊人員會面。針對民進黨當局近期一再炒作美台軍事聯繫,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已向美方表達嚴重關切並提出嚴正交涉,要求美方必須就此向中方作出澄清。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美方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

美「切香腸」方式「以台制華」

譚克非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一些人違背一個中國的政治承諾,不斷打「台灣牌」,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極其錯誤信號,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帶來嚴重負面影響。如果美方繼續頑固抱守「以台制華」幻想,企圖以「切香腸」方式實質性提升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堅決予以反制和回擊。

這位發言人重申,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任何仰人鼻息、挾洋自重,阻撓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的圖謀終將失敗。中國人民解放軍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行徑,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另據報道,CNN當地時間27日消息稱,蔡英文在接受其採訪時首次證實有美國軍隊存在於台灣。蔡英文在接受採訪時宣稱來自大陸的「威脅」每天都在增加,但她不願透露目前有多少美國軍事人員在台灣,僅表示「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多」。她說:「我們與美國有廣泛的合作,旨在提高我們的防禦能力。」

支持「台獨」是條不歸路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答問時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在台灣問題上,美方應該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而不是自己單方面炮製的什麼東西。我們堅決反對美方同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反對美方干涉中國內政。

汪文斌指出,美艦近來多次在台灣海峽大秀肌肉,挑釁攪局,向「台獨」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威脅台海地區和平穩定。是誰在台灣問題上搞脅迫,國際社會看得很清楚。

汪文斌強調,兩岸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台獨」是歷史逆流、是絕路。民進黨當局的謀「獨」行徑絲毫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也撼動不了國際社會普遍認可一個中國原則的穩固格局。凡是數典忘祖、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搞「台獨」是死路一條,支持「台獨」也是一條不歸路,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應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否則必將再次遭到失敗。

蔡言談暴露謀「獨」冥頑不化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8日應詢表示,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頑固推進「台獨」,借各種場合在國際上散布「台獨」言論,用「民主自由」等幌子包裝「台獨」主張,欺騙國際輿論,鼓噪「以武拒統」、「倚美謀獨」。蔡接受CNN採訪所談,再次暴露其「台獨」圖謀冥頑不化。

馬曉光指出,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施政無能,民生哀怨,民進黨當局不斷進行「台獨」挑釁。這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升高台海局勢風險的根源。民進黨當局「以武拒統」「倚美謀獨」,拿台灣民眾的血汗錢購買軍火,只會給台灣民眾利益帶來損害,給島內帶來兵災。我們對「台獨」零容忍。打擊「台獨」分裂行徑不計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