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伯慧教授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首屆獲獎者、香港嶺南大學教授許子濱作視頻致辭。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廣州報道)28日,南方首個語言學獎、首屆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頒獎大會在廣州舉行。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創立於2020年,由詹伯慧教授發起,用於促進中國語言學發展,獎勵在中國語言和方言研究有突出貢獻的學者,該獎項亦歡迎港澳台等地方言學者參評。首屆語言學獎一等獎獲得者為來自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主任及教授許子濱,他的獲獎研究作品為《禮制語境與經典詮釋》,提出了「禮制語境」的觀念,為禮學研究帶來突破。

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每兩年評選一屆,於單數年份舉行,同時開放給港澳台漢語方言學者參評。首屆「暨南大學詹伯慧語言學獎」共收到參評論著20部,其中著作11部,論文9篇,由國內權威語言學專家組成的評審委員會認真審議了每一部參選論著,最終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3名,提名獎5名。獲得首屆語言學獎一等獎的許子濱博士在線上致辭時表示,感謝詹伯慧先生三十多年來對港澳地區的語言研究起到了推動和引領作用,對港澳年輕學者大力扶持和提攜。

詹伯慧:學問成功在於「執着」

香港文匯報記者了解到,設立該獎項的詹伯慧先生是著名語言學家、暨南大學資深教授。為繁榮我國的語言學研究,已屆鮐背之年的詹伯慧先生將積蓄捐贈給暨南大學教育發展基金會,設立詹伯慧語言學獎,獎勵在中國語言和漢語方言研究領域有突出貢獻的學者。

今年已90歲高齡的詹伯慧教授現場勉勵年輕學者稱, 學問的成功之道,關鍵在於「執着」。從教六十八周年以來,他亦一直堅守着對語言學研究的熱愛和執着。詹伯慧教授表示,語言學獎的設立和評選,目的在於希望有更多人能夠執着於語言學研究事業,能夠繼續奉獻自己的力量,一同推動語言科學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