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報道美國企圖封殺微信的版面。

(大公報記者 公孫淑)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去年8月政治打壓中國企業,試圖封殺眾多華人使用的手機通訊應用程式微信(WeChat)。為維護美國華人使用微信的正當權利,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USWUA)應運而生,向法院起訴特朗普政府並取得勝利,法院多次阻止微信下架令生效。拜登政府今年6月撤銷了微信禁令。經歷數月的談判,USWUA與美司法部上周達成協議,美國政府同意補償90萬美元(約702萬港元)律師費。USWUA發起人之一朱可亮律師27日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此次訴訟獲得了美國主流社會的廣泛支持,是一次載入華人維權歷史的案例。

特朗普政府頻繁以維護「國家安全」為藉口,無理打壓非美國企業。特朗普去年8月簽署行政令,揚言微信對美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要求在45天後禁止任何美國個人或實體與微信及其中國母公司進行任何交易。美國微信用戶聯合會迅速成立並向法院起訴特朗普政府,稱微信禁令限制了憲法賦予的言論自由,影響數百萬在美華人的利益,獲得法官支持,多次阻止微信禁令生效。

華府為錯誤付出代價

拜登政府上任以來,美商務部開始審查包括微信禁令在內的一系列特朗普政府決策。拜登6月簽署總統令,正式撤回微信禁令。但USWUA並未止步於此,律師團認為此案錯在美政府。根據美國的《平等公義通路法》,如果美國政府沒有正當充分的理由侵害普通民眾的權利並在司法程序中敗訴,法院可以判政府補償對方的律師費。

USWUA律師團引用相關法條,與美司法部進行了多輪補償和解談判。律師團指出,政府補償微信案件的律師費是對美國政府的應有懲戒,只有讓公權力為自己的錯誤行為付出代價,才能對美國政府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經過幾個月的談判,USWUA與美國司法部上周達成協議,美國政府同意對USWUA產生的律師費進行補償,總金額為90萬美元。

USWUA發起人之一朱可亮律師27日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在案件前期,一直有很大的籌款缺口,直到贏下第一場訴訟勝利、成功叫停微信禁令後,才獲得更多的資金支持。USWUA目前收到1.8萬餘人次在美華人同胞超過107萬美元捐款。另外,美國總統在國家安全領域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權,因此要說服法院來推翻總統在這一問題上的決策非常具有挑戰性。

獲美主流社會廣泛支持

微信在美國境內的月活躍用戶數為330萬,500多萬在美華人中許多人都是微信用戶,特朗普的無理打壓無疑觸犯眾怒。朱可亮稱,這一案件歸根結底是捍衛在美華人使用微信的自由選擇權。美國憲法保護言論自由,因此此次訴訟獲得了包括華人在內的美國主流社會的廣泛支持,好幾家美國大型律師事務所願意免費參與案件,美國法律界、高科技界的多位知名人士免費為USWUA提供了專家證詞。

此外,朱可亮和另外四位華人律師都是以純公益的身份發起並參與這個案件。朱可亮告訴記者,雖然他們免費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能夠使用法律武器,為在美華人成功維權,打贏這場歷史性的官司,所有的付出是完全值得的。案件暫告一段落後,如果資金有結餘,USWUA將全部捐給兄弟組織華美維權同盟(CALDA),以繼續複製微信案件的成功經驗,通過訴訟手段為在美華人消除系統性的種族歧視。

案件勝訴極大鼓舞了在美華人的士氣,有網友表示,USWUA能夠勇敢拿起法律武器告贏美國政府,意義重大,是維護華人權利的楷模,應載入史冊。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