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果欄售台灣產大目釋迦,90元兩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專題組)大陸先後驗出台灣菠蘿、蓮霧及釋迦含有害生物介殼蟲而列入禁運名單後,有台灣果商遂轉戰香港,劈價傾銷該三種生果。港人食生果會否如連蟲食?香港文匯報近日在香港市面抽查10個聲稱產自台灣地區的上述三種生果,委託一間認可化驗所在顯微鏡下「捉蟲」,發現全部樣本的果肉都有蟲,除了疑似介殼蟲,還有果蠅幼蟲。菠蘿所含的蟲更多達逾百條,相當密集。有家庭醫生指出,果蟲對於一些體質過敏或免疫系統欠佳人士較受影響,可能導致腹瀉和脫水,呼籲市民進食前小心清洗,體弱人士改食厚皮生果,如橙、柚等。

自從大陸禁止台灣菠蘿、蓮霧和釋迦入口後,這些生果即轉而進軍香港市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發現,不少生果檔及「黃店」大肆宣傳台灣生果,其中較成人拳頭稍大的台灣蓮霧,兩個只售28元,比體形較細小的泰國蓮霧便宜;菠蘿也大賣,油麻地果欄的檔販以每個30元至50元出售,比菲律賓菠蘿相宜;即將是收成高峰期的釋迦也漸在香港市場登場,過去每個索價六七十元,但最近也劈價至兩個90元有交易,即較以往最多便宜35%。

●台灣問題生果被做成果汁。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菠蘿入口超日本 增135倍

根據台方「農委會」早前公布數據,單是輸港的台灣菠蘿數量已由今年2月的13噸急增至3月的1,768噸,增幅135倍,供港量更超過日本,售價也因為供應大增而大幅回落。然而,平賣益街坊又有沒有伏?香港文匯報記者早前在市面購買聲稱來自台灣的兩款菠蘿、6款蓮霧及兩款釋迦,總計10個水果樣本送至認可化驗所進行檢驗,觀察這些樣本的含蟲量。

化驗所的檢測方法是,先將所有水果切成2厘米厚、6厘米周長的果片(果皮連帶果肉),再分別浸入穩定液中15分鐘,防止果肉接觸空氣後氧化影響觀測,然後將切片從穩定液中取出,通過高倍光學顯微鏡觀測切片的結構,統計每個切片上蟲類的數量。

結果,所有樣本在顯微鏡下都發現到幼蟲,以疑似介殼蟲及疑似果蠅幼蟲較常見,全部蟲都分布在果肉內。體積最大的菠蘿,整體含蟲的數量最多,每整個菠蘿有逾百條蟲,其次是釋迦。

果表產卵 果肉內長幼蟲

介殼蟲及果蠅為主要的農業害蟲,分布地區廣泛,尤其在台灣及一些熱帶地區,由於氣候及環境適合牠們生存,不少生果也被介殼蟲及果蠅入侵。環境科學學人梁浩文博士表示,蟲類一般活躍在生果表皮、果樹樹葉及樹枝上,表皮有裂縫、果蒂位特別深及縫隙較多的生果,如菠蘿、榴槤、釋迦、蓮霧等,對蟲類有着特別的吸引力,「這些縫隙會散發出果香,吸引蟲類前來吸食汁液,便可能入侵果肉內。」梁浩文推斷,吸食汁液的蟲有機會在生果表面產卵,部分則有可能通過縫隙進入果肉,成長為幼蟲。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食品與健康科學學系副教授方麗影博士表示,水果生蟲很常見,絕大部分植物都有可能遭受蟲害,蟲主要集中在表皮縫隙處、頂部及底部,果肉中出現蟲的機會較低。對於今次果肉中發現蟲類,她不排除是切片過程中外皮上的蟲被帶到果肉上。她提醒市民進食前,仔細清洗處理,減低對人體的不良影響。

家庭醫生關嘉美指出,雖然無資料證實生果寄生蟲對人有害,但不排除蟲類帶有病原體,「唔好忘記,蟲是從其他地方飛或者爬到水果上,你很難確定這些蟲在寄生之前從哪裏來,有無沾染過任何病菌。如果你吃進去的蟲恰好有病菌,再加上抵抗力差,就有機會產生不良反應」,輕則皮膚過敏或腸胃不適,更甚者可能腹瀉和脫水。她呼籲進食前小心清洗,體弱人士避免進食果皮較多縫隙的生果。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