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衞生防護中心轄下兩個科學委員會通過建議分階段為市民接種第三針,意味香港需要再動員醫護為市民打第三針,但目前全港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原訂運作至今年底,同時有7間公立醫院設有疫苗接種站。其中,由「醫護誠信同行」承辦的伊利沙伯體育館疫苗接種中心早前已停運,該組織主席林哲玄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由於首批接種第三針的群體主要是前線醫護及癌症患者等人士,他們需要定期出入醫院覆診,相信重開社區疫苗接種中心的需求低,反而建議政府在公院增加接種櫃枱,方便這批群體。

林哲玄表示,今年2月香港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初期,由於政府希望市民大規模接種,同時要預防疫情反覆,故安排市民到防疫安全級別較高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打針。後來隨着接種率攀升,本港疫情亦逐漸穩定,政府陸續推出於安老院舍、學校等進行外展接種服務,甚至安排外展隊在商場進行即場接種,故全港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數目也由最初29間縮減至現時的21間。

他認為,如果疫情持續平穩,接種第三針疫苗亦可延續現行的做法,不必集中於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進行,以免佔用體育館、社區中心等公共設施。他又認為,首批接種第三針的群體主要是前線醫護及癌症患者等免疫力低的人士,「這些人基本上都有定期出入醫院覆診,相比之下,在公立醫院多設立接種櫃枱,更能方便他們。」現時香港有7間公院設有復必泰疫苗接種站,每間醫院約有兩個接種櫃枱,林哲玄建議每間醫院的接種櫃枱增至4個,部分普通科診所如有條件,亦可設立疫苗接種站。

至於人手應對方面,他表示,雖然仍存在人手緊張的情況,但相信一段時間後可得到解決。「有些疫苗接種中心停運後釋放出來的人手,可以走去醫院幫手,部分同事長期做接種工作,也需要轉換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