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家長帶同子女參加學校討論5至11歲兒童接種疫苗議題。路透社
●目前美國已開放讓12至17歲兒童打針。資料圖片

減副作用 有意見稱應只為高風險兒童打針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專家委員會前日表決,支持緊急批准向5歲至11歲兒童提供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不過每劑劑量會較成年人少,期望減輕副作用。不過會上亦有專家提出,考慮到心肌炎等嚴重副作用風險,應只為高風險兒童打針。

FDA專家委員會是以17票贊成、1票棄權的結果,支持向5歲至11歲兒童提供輝瑞疫苗,專家認為該年齡段兒童打針的好處大於潛在風險。

為免混淆 已準備橙蓋針筒

在劑量方面,輝瑞指兒童同樣會打兩針,不過每針劑量僅成年人的三分之一,即每針10微克,藥廠指研究表明該劑量足以發揮疫苗的防護作用,同時有助減輕副作用。美國為此更已準備一批橙色蓋的針筒,以免混淆不同劑量。

委員會成員、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專家科恩表示,該年齡段人群理應獲得其他年齡層相同的接種疫苗機會,「我們不希望兒童死於新冠肺炎,不希望兒童入住深切治療部」。據CDC統計,在5歲至11歲兒童間,已有8,300人因染疫住院,其中約1/3入住深切治療部,死亡人數接近100人。

根據輝瑞的臨床實驗數據,疫苗90.7%有效預防5至11歲兒童感染,同時正密切留意嚴重副作用心肌炎問題,FDA專家則認為,如果最終5歲至11歲兒童的心肌炎數據與12歲至15歲兒童相若,意味疫苗可預防的住院人數,仍會遠遠超出患上心肌炎的人數。

CDC下周決定是否跟從建議

考慮到副作用等問題,及留意到民間仍有反對聲浪,多位專家委員強調,儘管支持為兒童打針,但絕非支持強制接種,打針與否亦交由家長決定;亦有專家認為,應只為一小撮高風險的兒童接種,如有其他病史、感染後更易住院的兒童等。《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主編羅賓解釋,只有特定兒童需要接種,最核心的問題是疫苗的應用範圍。不過打針對象等問題,最終會交由CDC判斷。

收到委員會建議後,FDA將決定是否批出緊急許可,向5歲至11歲兒童提供新冠疫苗,再由CDC於下周決定是否建議使用,及使用範圍等。另一藥廠Moderna亦已在周一公布5歲至11歲兒童的臨床數據,並會申請使用許可。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