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運河博物館
●航拍江蘇省揚州市瘦西湖秋日景致。
●採訪團成員走進揚州瘦西湖參觀
●採訪團成員在鑒真廣場拍照
●揚州瘦西湖
●航拍大明寺平山堂
●運河三灣風景區

日前,「千年運河千里行」暨「愛上大運河」中外媒體採訪活動在北京啟動,採訪團沿大運河南下,開啟古城揚州之旅,感受千年運河的古韻與新生。微風細雨下,這裏河水泛起漣漪,蘢綠植與紅色橋樑相映成趣,詩畫中的煙雨江南浮現眼前。在揚州運河三灣生態文化公園,這裏迎來了30餘家海內外媒體打卡,尋訪2500年前運河的「原點」,當中一湖碧水串以徐園、五亭橋、白塔、二十四橋等名園勝蹟,呈現出水墨畫中的園林全景。●文︰雨文、綜合中新社報道 圖︰中新社

悠悠運河水,流淌數千年,在揚州實現了「水城共生」,揚州擁有2500多年的建城史,依水而建、緣水而興、因水而美,揚州城既是大運河的原點城市,也是大運河申遺的牽頭城市,與大運河同生共長、興衰與共。城市的舊貌新顏,與運河的古往今生交相輝映,共同勾勒出千年古城的美麗圖景。這裏不僅有運河的古風貌,更注重大運河的活態傳承,將大運河文化遺產保護及生態環境保護提升,沿線名城名鎮作保護修復,與文化旅遊融合發展。

穿越瘦西湖名園勝蹟

首先,採訪團一行走到揚州瘦西湖,開啟千年古城「穿越之旅」,窈窕曲折的一湖碧水,串以徐園、五亭橋、白塔、二十四橋等名園勝蹟,水墨畫中的園林全景展陳在眼前。例如,在瘦西湖公園內的徐園,是一處始建於清代的中國古代園林建築,「園中有園」是瘦西湖的特色,徐園構築於「桃花塢」舊址,位於瘦西湖長堤春柳北端,原清初韓園桃花塢故址。而五亭橋,別名蓮花橋,是揚州市境內的一座橋樑,位於瘦西湖水道之上,是揚州市的地標建築之一,是中國古代十大名橋之一,有「中國最美的橋」之稱。

欣賞大明寺建築藝術

位於揚州市區西北郊的大明寺,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當沿着數百節紓緩石階登上大明寺前的廣場,迎面是一座莊嚴典雅的牌樓。牌樓為紀念棲靈塔和棲靈寺而建,四柱三楹,下砌石礎,仰如華蓋。中門之上面南有篆書「棲靈遺址」四字,為清光緒年間鹽運使姚煜手書,字體雄美。而位於大明寺大雄寶殿西側的「仙人舊館」內的平山堂,因平山堂名播海內外,歷史上人們便習慣地將這裏的名勝古蹟,包括西園、天下第五泉、谷林堂、乾隆御碑等統稱平山堂。同在大明寺內的鑑真紀念堂,設計建築典雅古樸,保存了唐代的建築藝術風格。

運河三灣風景區打卡

至於揚州運河三灣風景區,現為世界文化遺產、國家水利風景區,位於揚州古運河三灣段,以運河三灣及周邊濕地風光為依託,因地制宜的配置人文景觀及休閒設施而形成的大型生態人文景區,總佔地面積3800畝,其中核心區佔地面積約1520畝,景區規劃建設以揚州的高旻寺和文峰寺為端點、以古運河為軸線、以運河三灣風景區為核心,充分彰顯水工技藝和運河文化,打造與瘦西湖相呼應的城市南部風景名勝區、體育休閒區和旅遊度假區,2018年12月20日亦被評定為4A級景區。

另外,剛於今年6月開館的中國大運河博物館,簡稱「運博」,全稱「揚州中國大運河博物館」,選址揚州三灣,佔地200畝,總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米,主體由大運塔和博物館兩部分組成,是集文物保護、科研展陳、休閒體驗為一體的現代化綜合性博物館。其展陳面積約1.8萬平方米,內設10多個專題展覽,展覽以大運河發展變遷為時間軸,空間上涵蓋大運河全流域,並重點展示大運河帶給民眾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