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9月從加拿大回國的孟晚舟在深圳完成為期21天的隔離後,日前已經正式回到華為深圳坂田園區上班,從網上傳出的片段畫面,見到當孟晚舟走進公司時,員工夾道歡呼,並在現場獻花、施放氣球,孟晚舟及同事一齊高歌,合影留念,氣氛非常熱鬧。

雖然外界會想儀式定是公司有心人組織的,但是,員工臉上的興奮表情、笑容是公司沒法控制的吧,歡欣的激情都是各人的真情流露,真的假不了,而這種情形讓我們看到華為的企業文化真的很好,上下團結一心,凝聚力非常強,難怪任正非先生說話、做決策那麼有底氣,因為知道背後有那麼多員工支持公司,熱愛公司。

一家公司需要員工在互相競爭中進步,同時也需要清除勾心鬥角的風氣,在較和諧的環境下拚搏,效果肯定是比鬥個你死我活的角力好,公司是團結對外,不是內鬥。鼓勵員工用心工作,首先要令他們心甘情願,和明白大家榮辱與共。華為公司就能做到如此。然而這又會與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制度下成長的人心態有異。資本主義社會普遍以我為先,社會主義下的人普遍有使命感,以國家為先。例如香港不少人找工作先為生活,後講理想和感情,我來打工是要賺錢的,交8小時給公司,你不要叫我做分外事。也不要同我講感情,你有困難你自己解決,不然你就關門吧補水,我可找第二份工。

面對政府的心態亦是如此,官員將政策推動時有人不會自動配合,成效不彰,有問題發生就說你們官員無能,當你講句客觀的說話,他們肯定就說,你做呢個位就要負責搞掂佢啦!沒錯,職位愈高責任愈大,應該承擔多些,只是一人得一雙手很難做所有事?同心協力才是一家公司成功的王道。

相信香港的國民教育最重要是教公民責任和使命感,也會影響到學生長大出來社會工作的態度。

公司領導層對建立怎樣的企業文化起着主導作用,就如最近演藝界大哥曾志偉入到TVB做總經理,曾志偉目標明確,重新建立電視台的企業文化,電視台重要的資產是人,要給機會各人發揮所長,人人都有為公司出謀劃策的機會,大家就不要抱怨沒機會、沒人賞識。他接受一連串媒體訪問時就披露了他上任的一大舉措,發起全民「度橋」用集體智慧引導創作製作方向,由所有創作人員提供節目題材,最後投票決定哪一個可行,這就參與感十足,而且手法公正透明,令人心服口服。想突圍而出就多出一分力,再沒有懷才不遇,自然能廣納人才。

另一樣是TVB「山頭主義」文化由來已久,是最難搞的管理問題,志偉有膽量處理這難題,因為他在娛樂圈打滾幾十年,經常做和事佬,而且人生已到無求的階段,少了顧慮。他對媒體說:「我準備將咁多個山頭變成一個大堡壘,令TVB全民皆兵,齊心就事成!」將「山頭」聯合變堡壘,確實很有智慧。

當然過程肯定唔易做,因為TVB山頭多,「擺平山寨王」已經不容易,稍有不慎隨時被毀滅,這就是考驗他的能力。

志偉形容電視行業正處於困境,團隊更加要有士氣應付打仗。他希望將TVB 3,000名員工團結成為一家人,當同事搵他傾吓偈,他會親自沖茶請他們食件餅,慢慢溝通,令大家有同舟共濟的想法,工作就順利多了。他們目前已經初見成效,公司士氣很好,就正是企業文化改變的正面作用。

世上無必勝的戰術,但有必勝的決心,相信你的戰士,戰士就會相信將軍能帶他們走向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