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明蓁《大灣連情》獲得國畫小學組冠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馮子昊《仿生態環保節能建築》獲得西畫小學組別冠軍。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昨日在展覽開幕式上,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宣讀了香港青少年建築繪畫大賽評選結果,並與中國海外集團董事、副總經理馬福軍分別向小學組、中學組冠軍獲得者頒獎。據悉,香港青少年建築繪畫大賽自9月中旬啟動以來,共有258所中小學向大賽組委會選送了1,100多幅參賽作品,共有12,000多名學生參加建築繪畫大賽創作,表達他們對心目中美好城市的嚮往。

開幕儀式進行到中後段時,來自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30多名學生手持國旗和區旗,合唱歌曲《龍的傳人》,會場在唱畢後響起熱烈掌聲。

「時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國建造主題展特別開闢青少年畫展專門展區,讓觀眾一睹「我心中的美好城市」香港青少年建築繪畫大賽獲獎作品。就讀陳瑞祺(喇沙)小學的小六學生葉明蓁創作的《大灣連情》獲得了國畫小學組冠軍,他認為這次用國畫創作,更能突出中國建築之美。他畫中的港珠澳大橋、廣州塔、珠海大劇院、澳門大三巴牌坊,都是他夢想遊覽之地,「疫情過後我一定要實地看看。」

保良局朱正賢小學小四學生馮子昊創作的一幅《仿生態環保節能建築》獲得西畫小學組別冠軍,畫中是帶有花型太陽能板的建築,四周是生機盎然的大草地,她希望通過這幅畫鼓勵身邊同學共同保護環境。

平時對建築有着濃厚興趣的馮子昊說,自己看到沙田的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後找到了創作靈感,因此設計出一個具有環保節能的建築,更盼望長大後能從事與建築相關的行業,推動綠色環保建築。

「築夢灣區」設計大賽啟動

另外,中國建築國際集團行政總裁張海鵬代表協辦單位發言,並宣布「中資企業實習計劃」、「築夢灣區」大學生建築設計大賽啟動,分別向兩個項目負責人中國海外發展副總裁徐文冬,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副總裁、中建香港總經理孔祥兆頒授啟動鑰匙。

據悉,「築夢灣區」大學生建築設計大賽由中國海外集團和紫荊雜誌社主辦、紫荊研究院承辦,旨在讓粵港澳大灣區大學生通過參與大灣區建築項目設計,了解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現狀及特點,通過融匯古今中外優秀的建築文化和現代科技,以創新求發展,打造並設計出大灣區在全球範圍具有地標性意義的建築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