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習近平總書記的論述切中肯綮,揭示了民主發展必須從實際出發、符合社會發展需要這個真諦。從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具體情況不難看出,當所謂追求民主曾經被當做政治操弄工具的時候,香港就陷入泛政治化的泥沼,香港就不再是大家熟悉的營商樂土和樂業之城;而中央主導走香港特色的民主發展道路,完善選舉制度,穩步推進各項選舉, 強化了均衡參與、廣泛代表性、行政主導等香港民主政治特質和優勢,就可以讓香港持續去除「泛政治化」沉疴,構建符合香港作為「一國兩制」下國際金融中心、經濟城市的政治制度,從而實現優質民主的不斷發展。

構建政治制度的根本目標,在於以制度的力量推動一個國家或地區向前發展,提升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而要做到這一點,民主政治的發展就不能脫離這個國家或地區的實際情況,不能也不可能遵循一個「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標準民主制度模式和標準。無論從歷史演進還是實際發展看,香港最基本的實際情況就是,這是一個國際金融經貿中心、自由港,從來都不是所謂的「民主中心」、「政治之都」。這是大多數港人的共識和國際主流社會應該尊重的現實。

但過去相當長時間中,外部勢力和本港攬炒勢力為謀取自己的政治利益,借發展香港民主之名,不斷炒作操弄「真普選」、「符合國際標準民主制度」的議題,令香港陷入無日無之的政治爭拗,所有問題都被演繹成與「民主普選」相關,導致香港社會撕裂內耗,經濟發展、民生改善被嚴重阻滯,甚至動搖香港的法治穩定,危害國家安全。這種所謂的爭取民主,讓香港泛政治化氣氛完全壓倒任何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基本需要,營商環境受到嚴重影響,很多基本的民生改善工作寸步難行。這樣的所謂民主,是完全違背民主真諦的劣質民主。

從香港的實際情況和需要出發,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重塑了更科學、合理、民主的選舉文化和政治文化。對選委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選委會改為五個界別,既有原有的工商、金融界和專業界等界別,又新增基層團體、地區組織、全國性團體的代表,使各階層、各界別、各方面都能在香港的管治架構得到充分代表;選委會除了原先的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職能外,還賦予選舉產生立法會部分議員和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的新職能;立法會功能團體的界別與選民資格也作出相應調整,更加符合不同界別的運行特點,更利於界別民意的有效表達。

香港選舉制度經過與時俱進的完善,有利於擴大和保障社會各界均衡參與,更充分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有利於真正實現基本法規定實行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提升香港的管治效能。新選舉制度通過選委會這個中心要件把幾場選舉有機結合,避免了選舉活動過多過散導致的政治化後果,有效遏止香港近年出現的激進化、民粹化、碎片化問題。完善選舉制度,香港民主發展重回正軌,既符合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實行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的傳統和特點,有效保障營商環境不受泛政治化損害,讓商界和國際投資者放心做生意;又可以通過更加多元的參與,保障各階層、尤其是基層利益受到更多更大的關注,民生改善將得到更有力的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