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忠平

10月14日至17日,中俄海軍舉行「海上聯合-2021」聯合軍事演習。隨後,兩國海軍艦艇編隊開始了首次海上聯合戰略巡航。此次海上聯合巡航,旨在進一步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升雙方聯合行動能力,共同維護國際和地區戰略穩定。

兩軍戰略巡航將常態化

中俄兩軍不僅舉行聯合海上戰略巡航,2020年12月,中俄兩軍組織實施了第二次聯合空中戰略巡航,俄羅斯派來了圖-95戰略轟炸機,中國派來了轟-6K戰略轟炸機,兩軍組成了聯合巡航的空軍編隊,而且是以戰略轟炸機為主。這一切表明中俄兩軍軍事交流與合作已經達到很高的戰略互信程度,並由此可以推斷出,中俄兩軍無論是海上還是空中的戰略巡航將會常態化,並逐步發展到海空軍聯合戰略巡航的更高層次。

這次中俄兩軍聯合軍事行動看點有二。一是演習層次高規模大,演練科目很齊全,包括反潛、反導等敏感科目,解放軍派出最先進、最大噸位的055型萬噸驅逐艦,俄羅斯海軍派出最強大的反潛驅逐艦和最新型導彈護衛艦,這一切都充分表明中俄兩軍軍事合作進一步深化;二是中俄聯合艦隊穿越津輕海峽讓日本等國大為震驚和緊張。日本防衛省發布消息稱,中俄海軍10艘艦艇通過津輕海峽,向東駛向太平洋,並稱這是中俄海軍艦艇首次同時通過津輕海峽。中俄海軍此前雖然均有艦艇通過,但如此大規模、成編隊地浩浩蕩蕩「經過」也在日本民間引發了不小震動。但中俄海軍聯合艦隊此舉完全符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沒有進入日本領海,完全是按照國際法要求無害通過津輕海峽,用實際行動告誡某些不懷好意的國家「這才是自由航行」,而不是某些國家的「自由橫行」。同時,兩軍從軍演狀態旋即轉入聯合巡航狀態充分說明「兩軍平戰轉換」和快反能力超強,不僅可以有效對抗敵對勢力展開複雜軍事行動,也可以有效針對各類極端恐怖勢力展開各類非戰爭軍事行動,凸顯實戰意味。

兩國艦隊繞了日本一圈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就是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指出,穿越津輕海峽南下太平洋的中俄海軍艦艇23日通過了鹿兒島縣大隅半島和種子島之間的大隅海峽進入東海。這是日本防衛省首次確認中俄艦艇同時通過大隅海峽。大隅海峽及津輕海峽本就是國際海峽,外國艦艇通過這些海峽在國際法上沒有任何問題。但如此一來,中俄組成的艦隊基本繞了日本列島一周,對此,日本防衛省認為此舉極為罕見。

為什麼中俄兩軍艦隊要走大隅海峽而不是宮古海峽?這本就是政治選擇。中俄兩國近年來不斷強調要維護《聯合國憲章》的國際秩序權威地位,同時要維護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勝利成果。按照《波茨坦公告》第八條規定,「開羅宣言之條件必將實施,而日本之主權必將限於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及吾人所決定其可以領有之小島在內」,這裏面不包括琉球群島。中俄聯合艦隊繞行大隅海峽正是在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國四個大島「畫圈圈」,這就表明一個基本政治立場,琉球群島不是日本的,琉球群島地位未定,這就是現行的國際法使然。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曾指出,中俄要把不是盟友勝似盟友的夥伴關係推向新高度。中俄兩國不需要發展成為美國那樣的狹隘軍事同盟,中俄基於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更加符合中俄兩國核心利益,有助於維持國際秩序的正義性。中俄是有重要影響力的世界大國,兩國積極合作有助於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有助於維護全球秩序,有助於打破美國的單邊主義和霸權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