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雅麗希望為中華文化的傳播、發展與傳承盡一份力。 資料圖片
●孫中山曾外孫王志紘與孫中山曾侄孫女孫雅麗(右)在廣州中山紀念堂。 資料圖片

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本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作為辛亥革命先輩後裔代表之一,孫中山文化基金會會長孫雅麗與會後感到備受鼓舞。孫中山先生說過:「要恢復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復民族的精神。」孫雅麗接受採訪時說,正是由此激勵,她才勇於在2016年發起創立孫中山文化基金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上也談到孫中山先生這句話,我感覺很受鼓舞。」

出生於香港的孫雅麗是孫中山先生曾侄孫女,其曾祖乃孫中山之兄孫眉。父親孫滿在祖父和父母相繼離世後,與兄弟孫乾一起由孫中山接到身邊撫養並供書教學。

見證國家飛速發展

受家風傳承,青年時期的孫雅麗樂於求知求新,曾先後赴澳大利亞、美國留學,並在移居洛杉磯後創辦了國際電影製作與發行公司、電影圖書館。20世紀90年代初,在海外工作生活多年的孫雅麗,放棄了在澳大利亞電影局的工作和當外交官的機會,回國參與製作中國電影,希望利用自己在國外多年的經驗為中國電影出點力,並率先將中國電影發行至海外。

回憶起當年回國所見,孫雅麗坦言,確實感到經濟發展相較落後。隨着在中國的時間越來越久,她也目睹了國家的飛速發展。「近十幾年,我非常欣慰看到國家很多方面的發展變化」,孫雅麗說,比如中國在減貧方面作出世所罕見的貢獻、日新月異的城市建設以及科技方面的迅猛發展。

「我覺得能夠做得更好的,還是在我們的文化教育和精神文明方面」,孫雅麗說,文化教育是民族精神之基。為中華文化的傳播、發展與傳承盡一份綿薄之力,也因此成為孫雅麗所思所想。

2006年,孫雅麗作為孫家代表之一來北京參加紀念孫中山誕辰140周年大會,這也是她首次參加國家級的孫中山紀念活動,並由此開始思考:身為孫家後人,該如何發揮他的能量,繼續給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帶着不斷的思考,孫雅麗更多地研究孫中山先生的精神,特別受到孫中山先生所言恢復民族精神之鼓舞。2016年11月,近孫中山誕辰150周年之際,她發起的「孫中山文化基金會」正式成立。

基金會也經歷過草創期的艱難,孫雅麗感恩一直以來支持基金會的朋友們。她說,很多志願者與「孫中山」並無關係,他們不求名利,只是想共同為中華文化出點力。

基金會自2014年籌備階段起,先後開展了環境與野生動物保護、教育、影視傳媒和支持女性等多個項目,見證了象牙買賣的禁止,並積極參與支持了有關孫中山思想及文化的學術論壇等活動。2017年開始,基金會成立「孫中山博愛獎」(SunYat-SenBoAiAward),並先後與兩大著名電影節合作頒發、以支持和鼓勵具有博愛精神的優秀影視作品,讓中國的博愛精神和文化更能在國外廣泛傳播。

日前,孫中山文化基金會作為主辦方之一,分別在10月2日、6日連續參與主辦了「兩個家庭,兩個國家,一台機車——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鐵路夢、中國夢——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兩場活動。這兩場活動在中英兩國線上線下同時舉行,受到關注。

隨後,孫雅麗作為辛亥革命110周年紀念活動嘉賓參訪團之成員,開始了在北京、廣州的系列行程。孫雅麗表示,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5周年,當下國家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在不少方面實現了先輩當年的理想,同時也面對世界上諸多挑戰。回顧歷史,我們應該學習先輩的精神,發展實業、開展社會建設、注重精神文明建設和發展中國的軟實力,共同為中華民族、中華文化和國家的未來努力,如中山先生所說「振興中華,共進大同」。

「真正的傳承不是空談孫中山言論,而是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好實事。」孫雅麗說。 ●文: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