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推出總值達3.5萬億美元(約27.2萬億港元)的福利開支法案,不單面對共和黨人反對,在民主黨內亦引起不少反對聲音,拜登提出加稅以填補福利法案的財政缺口,同樣遭到個別民主黨參議員阻撓。民主黨領導層據報計劃退而求其次,縮窄加稅範圍,集中向資產逾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全美人數只有約700人的超級富豪「開刀」,徵收「未實現資本利得稅」(Unrealized Capital Gains Tax),即向富豪的賬面投資收入徵稅,冀方案可獲黨友支持通過。

有關方案由參議院金融委員會的民主黨籍主席懷登草擬,向超級富豪的流動資產未實現收益每年徵稅。根據目前法例,美國富裕人士只需在出售資產時獲得利潤,才需繳交資產增值稅,意味他們手上持有的資產,包括房地產物業、股票和藝術品,即使錄得巨額賬面利潤,只要未出售便無須繳稅。根據由懷登草擬的「億萬富豪入息稅」方案,只要超級富豪每年持有資產的賬面價值有所增加,不論有否出售賺取利潤,便一律需要繳稅。不過如果在稅務年度內資產價格出現賬面損失,亦可申請稅務減免。

藝術品難估值 或成漏洞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接受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訪問時,承認這項新稅項如同「富人稅」,雖然兩者技術上有分別,但本質上相似,不過她亦提到新稅最多只能為庫房帶來2,000億至2,500億美元(約1.56萬億至1.95萬億港元)收入,民主黨還需要為福利法案尋找其他財源。白宮表示支持有關建議。

福利開支法案 黨內分歧未減

要實施「未實現資本利得稅」,在執行上無疑存在一定困難,例如當局如何評估藝術品等資產的價值上升等方面,更可能觸發受影響富豪提出司法挑戰,要求法庭釐清憲法第16修正案有關入息稅的定義。有批評聲音亦指此舉會促使超級富豪減少投資股票,將更多資產轉向房地產和藝術品,以確保資產不易被估值。

拜登的福利開支法案引發民主黨內部分歧,黨內溫和派認為金額過高,要求縮減法案規模,進步派則堅持維持原有金額,民主黨參議員希尼瑪更表明法案若不縮水,以及撤銷向企業和富豪加稅的決定,便會否決法案,令法案至今仍無法提交國會表決。據悉白宮擬將方案金額規模減半至1.75萬億美元(約13.6萬億港元),目前繼續與民主黨人談判。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