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為本的紀錄片電影《我的夢》﹗ 作者供圖

陳復生

一口氣看了友人推薦的4部中國電影,分別是內地上映時間在2007年的《我的夢》、2009年的《黃河喜事》、2011年的《飛天》及2012年的《錢學森》。一套紀錄片和三套劇情片的不同故事背景,讓我對國家的不同領域發展有了更深的認識。

沒有堆砌的情節、浮誇的動作,4位導演均以平實敘事的自然風格取勝,難得地不沉悶、不老土,而能夠動人心弦,各有千秋,實非等閒功力!

《我的夢》是導演王鴻海,以「中國殘疾人藝術團」為本,由84名殘疾人士真情演繹,展現了殘疾演員的藝術風采、精神風貌與人生之路的真人真事紀錄片。 在世界各地擊賞她們完美的「千手觀音」演出時候,通過這紀錄片將她們努力不懈、自強不息的奮進勵志故事,展示世人。 影片畫面唯美、劇情感人。

《黃河喜事》是高峯執導的劇情影片,講述三代人的辛酸、浪漫婚姻故事,表現了時代變遷中與百姓相關的民生民樂,折射出新中國數十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中國社會巨大變化。通過婚姻喜事突出不同時代、不同國界、不同文化種族的人一起面對的矛盾及如何共融。

另一部劇情片《飛天 》由王珈、沈東執導,講述中國第一代航天員為了航天夢想而堅持二十餘年的故事,有感人的父女、夫妻、家庭以及盟友之情,也有航天員鮮為人知的精神世界和崇高的英雄情懷,展現中國載人航天事業的發展進步歷程和輝煌成就,讓人們從另一角度看到了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偉大壯舉的可歌可泣。

張建亞執導的《錢學森》是一部以藝術和史實結合的劇情片。影片從錢學森在1947年和蔣英上海結婚開始到美國求學,講述了錢學森被遣返回到中國內地,其後協助解放軍製造原子彈經歷一直到晚年逝世的一生。影片首次啟用了大量國家機密檔案,將歷史上鮮為人知的諜情暗戰搬上銀幕,是一個中國火箭導彈科學自研成功的真實故事。

影片中友人反對製造原子彈,錢學森說:「手上沒有劍和有劍不用是兩回事。」發人深省! (待續)